物资技术送上门 春耕春播不用愁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好时节,黔江区阿蓬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耕支农志愿服务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担当起了村民的“物资代购员”“技术指导员”,打通了春耕备耕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服务队在蚕桑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村民争当志愿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阿蓬江镇高碛社区新栽种的700亩沃柑眼看就要下苗了,而下苗有机肥就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肥料,村民们在群里你一句我一言地为购买有机肥发愁。

  “要不是居委组织人员联系公司统一购买,来个团购。”“这样可行,哪家需要多少先来我这里登记。”“我在家没事做,我可以来当志愿者帮忙发放肥料。”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隔一天,高碛社区就成立了农资配送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有除了有居委干部以外,群众不在少数。

  “村民们很齐心,志愿队伍一下子就组建好了,大家开车的开车,出力的出力,凝聚力很强,都是志愿服务,为了大家的生产。”高碛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安芳说道。

  收集农户物资需求、集中购买农资、组织爱心车队开展配送服务……成为了志愿者们近段时间的重要任务。

  据介绍,阿蓬江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所,组建志愿队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广泛开展助耕支农志愿服务。在村(社区)也有由村(社区)干部、党员、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全力服务村民春耕春播,抢抓农时,搞好生产。

  物资送到家门口

  3月5日,高碛社区农资配送志愿服务队运送着35吨有机肥到达了社区,在每家每户进行发放。

  “张叔,你家订的30袋有机肥到了哟,屋头腾个地,我们给你搬进来。”志愿者代定友说着,将有机肥搬进了村民张志财家中,还询问老人家还存在什么困难,是否缺少种子、薄膜等物资。张志财今年70岁,一个人在老家种植了35亩椪柑,为他带来了不少的收益。

  “今年情况特殊,感谢志愿者们,把有机肥送到了我们家门口,不仅为我们省去了不少人工、运输的开支,减少了人员扎堆,也为我们带来了便利。”张志财连连向志愿者们道谢。

  当天运输中,还遇到了村路卡车去不了的状况,知道这个困难后,村民王文二话没说主动开着自己的小货车前来转运有机肥。

  “本来以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生产要‘泡汤’了,现在有了这些有机肥,椪柑和沃柑收成有着落了。”村民陈益和接过沉甸甸的有机肥,松了一口气。

  下一步,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为村民服务,充当村民“物资代购员”,减少村民外出购买农资造成的人员聚集,服务村民春耕春播。

  技术指导增产值

  眼下正是阳春三月,由区人大、镇干部、蚕茧站、村干部组成的阿蓬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耕支农志愿服务队一大早就来到了青杠村大寨坝蚕桑基地,为村民们送上蚕桑技术指导。

  “现阶段,蚕桑施肥翻土都很重要,施肥要挖洞施肥,再用泥土进行覆盖,这样能保肥减少流失,提高肥力。同时,翻土的时候要进行绿色除草,不能使用除草剂。”志愿者们在蚕桑基地对蚕农们进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针对存在的困难进行解疑答惑。

  青杠村1组村民李学堂今年72岁了,在种植蚕桑的技术规范方面有点欠缺,种植的蚕桑长势不够茂盛。针对李学堂存在的问题,志愿队的队员们耐心询问他的种植方式,认真进行分析,认为他在抹芽这个操作上不够规范。

  “月底给蚕桑抹芽的时候,一定要留下粗壮和强的芽,弱芽细芽必须掰掉,注意一根蚕桑只留4至6根新芽,这样留下来的芽才能够获得充足的营养,更好地生长发育,你按照这样方法做,今年的收成一定会更好。”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李学堂讲解蚕桑种植知识。

  村民吴绍武种植了30蚕桑,每年有7万元左右的收入。每期的技术培训他都会积极准时参加,所以他种植的蚕桑长得茂盛。“满以为今年没有技术培训了,没想到志愿者们还是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

  “接下来,我们也会按照每组统计的方式收集村民的物资需求意愿,统一进行采购,配送到家,保障春耕春播农资供应。”青杠村党支部书记倪磊如是说。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