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八千“红马甲”蹲守社区 网格“跑跑”让居民暖心

  “疫”战正酣,哪里有“仗”,哪里就有“红马甲”。

  3月6日,新招募的58名社会志愿者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湖口社区“入列”,参与小区楼栋值守、居民生活物资代购配送等疫情防控工作。当日,该社区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志愿者共为本社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579单、药品62单,跑腿代办天然气费充值等便民事项21件。

  当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再次刷新志愿者队伍“榜单”,全县包括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在内的志愿者人数达到8094人,其中社会志愿者3635人。

  志愿“新兵”日行2万步

  “我们这里住户多而散,跟钻迷宫一样,还好我对这地方熟。”3月6日,县城龙舟坪镇四冲湾社区的志愿者“新兵”覃正红,提着一大袋蔬菜走在小路上,气喘吁吁地说。

  覃正红今年52岁,是本地人,在县城经营一家通讯设备店。疫情发生后,眼看着党员干部和“社区格格”每日为居民购药、买菜等家务事操心,忙得不可开交,覃正红早就坐不住了。前几天看到微信群里的志愿者“招募令”,他马上打电话“挂号”。3月4日,他和另外7名志愿者集中宣誓后,迅速“驻防”社区第二网格。

  “这几天霸屏朋友圈步数榜首,每天有近20000步,光今天上午来回就跑了3趟。”覃正红说。四冲湾社区辖居民2400多户,除商住楼小区外,散户占到四分之一。覃正红负责给居住在“城中村”的30多个散户配送生活物资。每家的“订单”不一样,有的超市缺货,物资配送小组的4名成员就要到多家商超“扫货”,逐户买齐后再分头“宅急送”。

  下午3时,8名新来的志愿者经过“速成班”培训后,领到了各自的“服务清单”。“接下来的三天,我要到体温监测组‘轮岗’。”覃正红说。

  党员志愿者打头阵

  “只要不下雨,每天都要搞一次喷洒消毒。”3月6日早上,住在龙舟坪镇枫竹园社区水泥厂宿舍区的老党员杨道新,背上喷雾器,准时开工了。

  水泥厂宿舍区占地面积70亩,其中有3栋相对集中,其余3栋较远。水泥厂倒闭后,老员工陆续搬走,租户占到40%,宿舍区成了“三无”小区。

  疫情猛如虎,谁来守护“健康大门”?老水泥厂留守处党支部书记杨道新站了出来,主动挑起6栋楼的“楼长”重担。和他一起的,还有党支部成员习文政。

  宿舍楼没电梯,背着近50斤的喷雾器爬上7楼,60岁的杨道新一趟要歇好几次。两人分头“作战”,忙碌了1个半小时才收工。今天不用上门测体温,闲不住的杨道新又来到门岗处帮忙。居民们前几天订购的春柑到了,他要分户“叫号”,把春柑发下去。

  “杨书记在群众中有威信,居民们都听他的。”包保枫竹园社区二网格的县招商服务中心的干部何曼,说起这位“老书记”赞不绝口。宿舍区封闭管理后,有些居民抱怨多,杨道新就甘当“婆婆嘴”,逐一耐心解释劝导。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杨道新说,我们吃苦受累,群众都看在眼里。水泥厂宿舍区有的住户在周边开了菜地,就隔三差五地采摘新鲜青菜放到宿舍区门口,免费送给其他住户。

  暖心父女齐战“疫”

  梅东峰是龙舟坪镇龙门社区一家包子铺的店主,也是主动请战到抗疫一线的“红马甲”。他被分配到江天一色小区,协助包保的党员干部,负责人员出入登记、体温监测、物资配送等工作。

  江天一色小区居住着部分医护人员。早上7点,梅东峰准时来到门岗执勤,为外出上班的“白衣战士”开门。这份差事已经坚持了20多天。“医生们在前线拼命都不怕,我怕啥!”梅东峰说。

  无意中听到一起值班的“战友”提及,县光荣院还住着10几名老人,梅东峰决定把包子铺“搬”到光荣院,给老人们做上一顿热腾腾的包子。“蒸了十几笼吧!这样老人们早上想吃,热一下就行了。”梅东峰说,他做的包子不卖,除送给光荣院的老人,还有一部分免费送给了“疫”线的工作人员。

  在梅东峰的感召下,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梅涵蕾每天早上都会烧一壶开水,帮忙把开水瓶、茶叶、一次性杯子放在包子铺门口的桌子上,免费提供给奔忙的“红袖章”。包子铺的招牌上贴着一张白纸:“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您们辛苦了!请用茶!”“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女儿用稚嫩的笔画写了几句“温馨提示”。 (杜强、覃丹)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