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不言弃、不服输、不认命”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省中医院ICU医生程小彬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程小彬在专家团队的带领下以“永不言弃”的精神救治危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每天与死神拉锯。他通过随笔记录了他在金银潭医院的工作日常,有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的关心和鼓励,也有他每天面对遗憾和重生的悲与喜。

  这里经历的一切,以前都不曾看到

  仿佛冥冥中自有安排,除夕当天安顿好家人、备好武汉留守的物资后,我就接到李刚主任的电话,问我是否愿意支援金银潭医院。“当然!”我坚定地回答。在院领导及科室主任有条不紊的安排下,我简单收拾了行李,就和心内科的同事踏着茫茫夜色,随着医院的专车前往金银潭医院。

  夜色下的金银潭医院显得安静而肃穆。金银潭医院医务科胡主任热情接待了我们,帮我们安排了酒店,并嘱咐我们今天先好好休息,明天再正式报到。

  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背负着使命的我们经过培训后,我被选拨去了患者病情最危急的ICU。在这里大咖云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邱海波教授、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桑岭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郑霞教授、同济医学院ICU房明浩教授等等。大家齐聚在这里,只有一个目标:为这里每一位急诊危重患者量身定制诊疗方案,尽最大可能使他们转危为安。

  记得当时有人说过一句话:在这里,你所看到的、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你以前不曾看到、不曾经历过的,也希望是你后半生里不会再看见、再经历的。寥寥数语,已经让我们认识到这里严峻复杂的情况。

  进病房的第一天是夜班。窗外是漆黑的夜,病房楼上却是无数彻夜长明的灯。穿上工作服、隔离衣、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面屏和靴套,检查无误后,进入门内见到的是一个个忙碌的护士、闪烁的监护仪器灯、安静躺着的病人。在这里,疾病打击的是病人,却也十分考验医护:戴着三层手套,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护目镜勒得头晕还会起水雾。我们必须在保证无菌原则的情况下尽快完成深静脉置管、气管插管等有创操作。密闭的N95口罩让我们必须以大喊的方式才能与同伴交流。我们借着微弱的灯光快速分辨每个输液泵的名称和剂量,在缺氧条件下让大脑高速运转制定下一步干预措施。

  有时下班后我也会彷徨,也会无助,我憎恨这可恶的病毒,心疼那些被病毒夺去的生命,是湖北省中医院领导的嘱托、带组桑教授永不言弃的精神一直支持我,因为还有那么多患者需要我们去救治。

  人生漫长,转身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而我们在2020年春天见到了弥漫痛苦、更充满希望的武汉。

  

  与死神进行拉锯战 抢救危重病人

  李克强总理于1月底赶赴金银潭医院部署工作,总理的到来,不光解决了我们物资、中心供氧的问题,更振奋了我们继续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也于2月10日下午视频连线金银潭医院ICU,向我们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我们纷纷表示,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疫情防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实行分级分类诊断救治,对重症、危重症病例要集中救治、全力救治。”我们也表态:在武汉保卫战中充分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有一位50多岁的患者,有糖尿病病史,带着气管插管转入金银潭医院ICU,CT显示两肺已全白,血象极高、淋巴细胞极低,使用大剂量的升压药才能维持血压。这个患者命悬一线。桑岭教授以他精湛的医疗技巧,深厚的医学功底,不断地针对性地调整患者的抗生素、俯卧位翻身、手把手的吸痰、精细的调整呼吸机参数。治疗期间,患者的病情一度控制住,又一度加重,桑教授丝毫不敢松懈地带领我们同死神进行拉锯战。经过10多天生死时速的救治和精细入微的护理,患者终于转危为安,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各项生命指标也趋于稳定,最后转入普通病房。

  遗憾和重生屡屡上演,不变的是医者护佑生命时的全力以赴。 “插管患者大部分九死一生,尤其像患者这样的危重确诊病例能够拔管本身就是个‘奇迹’,但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会倾尽100%的努力!”谈起又一次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奇迹,桑教授眼神笃定地说道。(郭婷婷 胡梦 万凌翔)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