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民警湖北咸丰战“疫”——虽在异地,穿上警服我就该上“战场”

龙潇在卡点检查

  “咸丰县公安局党委:我是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特向贵局党委申请加入抗疫一线队伍,与咸丰公安民警并肩作战。”

  龙潇,中共党员,湖北咸丰县人,黔江区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2月12日,在咸丰县居家隔离满14天的龙潇向该县公安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临时加入咸丰公安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他选择了用坚毅与勇气去面对,义无反顾的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1月23日下班后,龙潇回到了咸丰家中准备和父母过一个团圆年。1月24日,因新冠肺炎疫情,重庆市启动一级响应,全警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而已返回的湖北民警需自行居家隔离观察,暂时不能返回工作岗位。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他每天通过微信工作群看到单位的战友们每天忙着入户排查、守卡检查……而自己只能在家无所事事,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尽快回派出所帮战友们分担一点,但是为了大局着想,他只能在家干着急。

  居家隔离满14天后,他再也坐不住了,向家人表达了想去咸丰公安抗疫一线去。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在公安战线工作了32年的老警察,十分支持儿子的决定,但是母亲却不想让他去。他的妈妈几年前患乳腺癌,身体抵抗力弱,内心也十分脆弱,儿子难得有假期在家陪陪她。龙潇安慰妈妈说:“我身强体壮,抵抗力好,在外面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妈妈终究拗不过儿子,同意他到一线去,但是必须保护好自己。

  2月12日,龙潇向黔江区公安局汇报并取得同意后,向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公安局党委递交了一封请战书,希望能到咸丰公安的抗疫一线,为家乡抗疫尽一份力。咸丰县公安局长熊海淞收到龙潇的请战书后,对他的请战表示欢迎和感谢。当天,龙潇即被分配到咸丰东高速卡口。

  湖北省咸丰县是湖北西大门,距重庆市黔江区只有53公里。恩黔高速咸丰东下道口是咸丰唯一进出城的高速路口,工作环境十分复杂。龙潇第一天上班,就核查了200多台进出城车辆。

  龙潇的第一班是2月12日24时至13日早上8时,主要负责对进出城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和登记。该卡口每个执勤班由乡镇卫生院的两名医护人员和三名公安民警组成,每个班工作八个小时,上班时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该卡口车流量大,只要有车辆经过,人和车都得检查,并为司乘人员检测体温,对于体温有异常的人员,将其引导到空旷的地方,休息几分钟后再检测,做好登记和复查等工作。

  2月18日09时许,咸丰县唐崖镇人龚某带着妻子开车从恩施回咸丰。下道时,龚某出具了此前在恩施他因肺炎在恩施州住院治疗的证明和检查结果。经请示指挥部后,需带他到医院再次进行相关检查,确认无误后再通知其所在居委来接。龙潇和一名医务人员带着龚某和其妻子在咸丰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拿到检查结果并确认没有问题后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餐馆早已停业了,龙潇将他们带到等候区,并给他们泡了两碗泡面。这份寒冬里的温暖,让两人十分感激。

  登记、核查、询问……是他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却有感动。热心市民熬制的姜可乐为卡口的工作人员驱寒,志愿者们送来的热豆浆,过往驾驶员的一句辛苦啦……都成为疫情防控里最温暖的感动。

  在咸丰东下道口,除了和龙潇一个班的执勤人员,没有人知道那个个子高高的民警来自黔江公安。他们虽然警号有别,但肩负的疫情防控责任是一样的,必胜的信心是一样的。 (记者 费玉琼 通讯员 伍朝霞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