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罗跃

  连日来,笔者在鹅池镇、石家镇、新华乡等镇乡山地农业基地采访,羊肚菌破土而出、油茶新芽嫩绿、鲤鱼游弋翻腾、桑田平整舒展,令人欢喜……

  近年来,黔江各地深入推进亩产万元立体农业建设,大规模发展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一村一特、一乡一品”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蚕桑、羊肚菌、猕猴桃、脆红李、水产养殖等产业发展态势较好。产业发展带动了镇域经济蓬勃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也促进了老百姓创业就业,让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勾画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田园图。

  笔者认为,武陵山区发展农业,基于地质地貌的特殊性,多样的气候环境,就要利用好本地特殊的优势,利用好清凉的气候资源和特殊土地资源,发展经济价值高,适宜本地种植的经济作物,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形成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市场化销售的模式,带动地方现代农业的大发展,以此活跃城乡经济,让百姓增收致富奔向全面小康。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就要真抓实干,有所作为。要想群众所想,要查市场所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做好本地气候、土地资源的调查研究,发展适宜本地栽种的经济作物,切忌不可蛮干。要做好市场的调查研究,要引进市场效益好,经济价值高的品种,开拓好销路,以此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同时,发展现代农业不能形成同质化,要做出特色,避免恶性竞争,以此降低农户的种植风险。要做好跟踪服务和提供技术指导工作,既可减少农户损失,又能保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