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就上街? 志愿者加强劝导劝返

  近来,黔江区已经转为新冠疫情低风险区,店铺开始开门营业,街上的行人也多了起来,为此,街道镇乡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对市民不戴口罩、多人聚集的行为进行劝导、劝散。

  “同志,请把口罩戴上,现在是特殊时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在黔江区濯水古镇街头,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古镇的一些巷子里面检查,一位不带口罩的市民被志愿者劝导以后,重新戴上了口罩。

  记者了解到,活跃在街道镇乡的这些志愿者都是当地的市民、党员干部以及城区的职工,他们自发的组成监督小队,走街串巷,对疫情期间的不文明、不安全行为进行劝解。在实际工作中,志愿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诫群众飞沫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之一,佩戴口罩能有效阻断与飞沫的接触,降低被感染的风险。疫情当下,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任,有可能让多日来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

  “低风险不代表零风险,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有事无事搞聚集……”在黔江城区的大街小巷,有的志愿者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反反复复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劝散扎堆闲聊群众;有的志愿者们坐在防疫检查帐篷里面,对过往行人不戴口罩的行为进行劝导;有的志愿者在商超监督不带口罩的市民;还有的志愿者对进出小区车辆检查登记,对进出小区人员监测体温。

  “如果大家不重视戴口罩,不管控自己的行为,以前防疫工作就有可能白做。”舟白街道志愿者罗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舟白新城区域已经累计口头训诫、劝离不戴口罩人员百余人,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防护网,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理解支持。罗林说,现在一些市民的防疫意识开始松懈,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一些人无视法规,我行我素,或许与心存侥幸有关,但从根本上讲,是公共意识欠缺的表现。希望市民上街、进出公共场所都戴口罩,不要去人员聚集的地方,只有人人重视防疫,我们的社会公共环境才更安全。

  (记者 徐朝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