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坝镇三抓三促  防疫春耕“一肩挑”

  连日来,沙坝镇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抢抓农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和其他农业工作,山坡地头,村民忙着平秧田、下底肥的春耕农事场面随处可见。

  抓好组织领导 促进全面规划落地

  最近,分管林业的徐锋副书记在7个村(社区)跑上跑下,忙里忙外。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全年100亩蚕桑种植发展目标,他和林业站、蚕茧站工作人员按照落实对象、落实地块原则和重点发展、统筹兼顾的办法,把100亩蚕桑种植发展任务落实了下去。为了抓好现有桑园的管理,他还组织农技专家、农户积极开展清园、病虫害防治、施肥、修剪等春管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农业服务中心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不仅要组织专业合作社、种养殖户对已经发展成型的25000亩的油茶、青翠李、脆红李、枇杷、无花果等特色产业实施春管,还要围绕今年100亩青脆李及其他特色产业发展目标花心思、动脑筋,确保春耕生产谋划得早、推进得及时。

  抓紧号召动员 促进发展目标落地

  为了把发展规划早日落实落地,该镇专门组建了7支“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动员“小分队”,加强对种养殖大户、农业合作社的动员引导,督促其不误农时早日动起来,早点做起来,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脉东社区蔬菜基地,业主龚世平正在锄草、翻土。他说:“过去几年,种的南瓜、青菜收成还可以,收入也非常可观,今年受疫情影响,肯定要辛苦一点,要抢一抢,争取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据了解,疫情期间龚世平还自发免费供应蔬菜至城区超市,同时他还给脉东社区临时检查点捐赠了不少蔬菜。目前,全镇已经完成青脆李、蚕桑200亩的发展计划,位于西泡村5组的50亩稻蛙水产基地也已经进入管网安装、“天网”搭建和农田消杀消毒阶段。

  为了满足广大农民对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的需求,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对正常营业的7家农资经营门市进行统计调查。目前,全镇现有玉米种子4吨、水稻种子3吨、农膜3吨,复合肥、磷肥、尿素等150吨,经计算,能够满足1500亩水稻、2000亩玉米的种植需要。

  抓严管理管控 促进防控措施落地

  为了推进春耕生产安全有序进行,该镇在7个村(社区)组建了37支由农村党员、组长、志愿者组成的“田间巡逻队”,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围绕春耕生产防疫要求,张贴、转发《致全区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发放防疫知识册等5200余份,开展田间巡逻89次,确保生产分散、错峰、科学开展,同时还深入69猪场、丰彩多肥料厂就防控方案准备情况、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场地生产消毒和动物疫病监测等进行核对检查。

  目前,辖区内9家规模养殖场已全面复工生产。据统计,当前全镇存栏生猪1万余头,其中能繁母猪1700余头,存栏肉牛214头、存栏家禽7.5万羽;丰彩多肥料厂每天生产有机肥200余吨。

(通讯员 凡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