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兴隆镇抗疫扶贫两不误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媛)连日来,酉阳自治县兴隆镇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接着干,以不松劲不懈怠状态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兴隆镇与湖北省来凤县接壤,自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以来,镇党委政府与各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等一起,构筑联防联控防线,落实落地防疫工作责任的同时也有针对性地为辖区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在兴隆镇陈木园疫情检查站,满满的一车春耕种子正整装待发。“为帮助村民们尽快恢复春耕春种,兴隆镇土坪村1组村民委托其在兴隆集镇上的亲戚朋友帮忙采购的生产生活物资,将由检查站上的工作人员负责运送到交界处的湖北省检查站点。”坚守在检查站的兴隆镇政府工作人员魏林告诉记者。

  土坪村1组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的村民有48户168人,虽都是兴隆人,因临近湖北省来凤县大河镇,该区域也被划入了重点疫情防控范围。土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朝军说:“我帮扶的5户贫困户都在1组,为了防止输入性疫情传播,确保村民在疫情防控时期也能够及时复工复产进行春耕春种,便协调了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将一批批采购的物资送到他们手上。”

  据了解,兴隆镇陈木园疫情检查站与湖北省交界的检查站距离800米,轻便的物资土坪村1组村民可以直接到陈木园疫情检查站来拿,体积大和数量重的物资则由站上工作人员帮忙送至对面的站点处,以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生产生活。

  土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正江是该村的花椒产业大户,从2009年种植花椒开始,至今已有11个年头。有了一定的种植经验后,他积极带领土坪村村民及贫困户一起参与花椒种植,2019年土坪村一年的花椒产量达到了22万斤,实现产业收入100多万元,帮助土坪村16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致富。

  彭朝军是移动公司片区经理,2018年1月到土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土坪村1组贫困户张运友是彭朝军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一直打零工的张运友在彭朝军的建议下,今年也干起了养殖业。目前张运友的生猪养殖场已修好,现有7头生猪,因疫情时期暂未购买猪仔,计划养殖生猪40头以上。土坪村1组的樊胜发也是彭朝军的帮扶对象,2011年就开始种植花椒,近几年又不断嫁接新品种,去年他的花椒产业收入达到了7万元左右,预计到今年6月花椒产业收入可达10万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