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中心医院筑牢疫情防控第一关

  与病毒赛跑 与时间比速

  自从2003年非典后,我国在县级以上医院设立了发热门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发热门诊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疫情当下,医院的发热门诊,尤其是新冠集中救治病区的发热门诊已然成为直面危险的最前沿,这里是门诊,更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中心医院新冠集中救治病区的发热门诊,了解了这个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

为同事整理防护服

  24小时坚守一线

  发热,是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之一,疫情防控中,发热患者筛查是第一道重要防线。

  “来测一下体温吧!”“您哪儿不舒服?有哪些症状?”“您最近有没有接触过来自武汉的人员?”……每一位走进黔江中心医院新冠集中救治病区发热门诊的人员,就会有医护人员仔细询问相关情况。

  “对于来到发热门诊的患者,我们不仅要进行各项检测,还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热门诊护士长梁美琛介绍,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积极配合,有的患者有顾虑有隐瞒;有的患者很焦虑放大自己的感受;还有的患者抗拒……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还要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以平复患者情绪。

  而冬春季本来就是传染性疾病多发的季节,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市民十分紧张,纷纷来到发热门诊就诊。梁美琛表示,最多的时候门诊一天筛查一百多名患者,工作量也非常大。

  而在这里是没有昼和夜,值班人员24小时轮班在岗。一旦上岗,就意味着要全副武装:工作服、隔离服、鞋套、帽子、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装备缺一不可。往往一个班下来,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闷得全身大汗淋漓、起了湿疹,防护口罩磨得鼻梁发红、面罩勒得脸上都是印痕,汗水湿透衣背。工作强度和精神压力之大不言而喻,但是他们都毫无怨言。

  24小时的值守让大家都处于体力透支状态,但都在努力坚持,相互鼓励。“这里的医护人员们勇当逆行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该院相关负责人称。

采集咽拭子

  拼尽全力与病毒赛跑

  “张开嘴、啊………”值班医生徐君林又开始采集咽拭子了,他轻轻将棉签伸进患者的咽喉部位,稍作停顿,蘸取咽拭子标本。随即,放入棉签、标记信息、封闭保存。这一看似简单的操作,却是在新冠肺炎患者诊疗过程中风险较高的环节,因为在采集核酸咽拭子标本时,患者咽喉受刺激后呕吐或者咳嗽的行为有可能就会释放大量病毒,增加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但这却是新冠肺炎确诊的主要依据,也只有通过这一操作能及时为病人确诊,做到及时的治疗及防控。

  “咽拭子采集需要用棉签压住舌头,过程略感不适,大人还好,如果顺利,整个采样过程大概只需要十几秒钟。”徐君林介绍,每次采集标本时,都需要隔离衣、面屏、护目镜、口罩……“为了接诊更多的病人,节约有限的防控资源,降低感染的风险,我们从接班到下班,这期间工作的有长达8小时尽量少吃少喝、不上厕所。因为如果多喝一口水,就可能增加上卫生间的次数,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不能再穿。尽管接近患者体液的工作风险较大,但能够更早的检验出结果,让更多人的安全得到保证,这一切就值得。”

  此外,针对特殊病人,发热门诊医务人员还会上门采取咽拭子。哪怕是来回几个小时的车程,他们也任劳任怨,为的就是尽早发现病毒,早治疗早防控。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的到来,发热门诊的病人逐渐减少,有时候一天不超过10个门诊病人。但是所有医务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即使每天过着枯燥无味的生活,即使每天将近9个小时都坐在狭小的诊室里,无人问津!为的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值好最后一班勤,直到战斗最后的胜利!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