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总动员 防疫生产两不误

  今年春节以来,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全国一样,黔江的生产生活秩序被打乱。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区各企业、各群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城西街道迎宾社区10组居民吴春霞,更是带着家人足足持续“战斗”30多天,用激情与责任,书写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曲“最美赞歌”。

修建产业路

  抗击疫情:他们全家总动员

  吴春霞除了是迎宾社区10组居民之外,她还有一个身份——迎宾社区综合服务专干。而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个已有将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带着她的老公和女儿组成的“家庭联军”,在辖区内黔州桥疫情防控卡点,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层层深入,2月9日,社区发出了急需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的通知。然而,让人没有料到的是,吴春霞竟然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提前就把这个消息“泄漏”给了丈夫万仁福。于是,还没等社区的“通知”发出,万仁福便带着女儿万秋月和儿子万洪林前来报到上岗了。

  吴春霞家里还有两个70多岁的老人,其中一个常年服药、需要照顾。一家人商量,两人一组进行轮班。劝导进出人员、测量登记体温……吴春霞和女儿一组,每天早上7:50到达卡点,丈夫和儿子每天中午12:50前来接班。交班后,吴春霞继续处理社区别的工作,女儿回家照顾老人。这样既能照顾到老人,又能持续参加到抗疫工作中。

  由于一家人中“最得力”的几个都要到战“疫”一线,吴春霞一家的生活瞬间被打乱了节奏。“实话说,我们也没预料到会值守整整一个月还多,但我们全家人都不后悔。”万仁福说,他们天天都要看新闻报道,“党和政府那么关心我们老百姓,那么多的医生、军人都投入到了这场战疫斗争中,不少人为此顾不上自己的家庭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呢?”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吴春霞持续一个多月没有睡过一夜好觉。社区领导安排的事情,她保质保量完成;社区领导没有安排的,她见缝插针“没事找事”,主动靠前。除了落实好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之外,她还扮演着“老大姐”的角色,主动与辖区居民交流、沟通,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

  抓紧生产:他们全家总动员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万仁福带着儿女其实是在“两条战线”上来回奔跑,不分昼夜在工作。而另一条“战线”,就是离城10里之外的50亩果园,必须在正月全部整理出来,并赶紧栽上果树。

  说起这片果园,45岁的吴春霞也是感慨很深。前些年,由于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同组近10家村民全部搬出了村庄,到5里之外的地方安了新家。由于村民们在很短时间内全部搬走,这个原本就十分偏僻的村子显得更加冷清。看着一片又一片土地撂荒,这个土生土长的“迎宾女子”,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她便和丈夫商量着,想法把村子里的撂荒地给利用起来。

  2017年11月,吴春霞和丈夫终于想出了办法:将村里共计200多亩撂荒地全部开垦出来种植“蜂糖李”。然而,说起容易做起难:200多亩地中除极少数可以直接种植树苗之外,绝大多数早已是杂草丛生,甚至有的地里杂木都长到碗口粗;更要命的是,村庄不通公路,所有物资运进村都得靠人力。2017年11月至今,吴春霞共计花了2000多个劳力,差不多把150亩左右的地里都栽上了李子苗。2019年3月,吴春霞和丈夫万仁福更是自筹资金10余万元,将一条4.5米宽、长2公里的产业路修进了果园。

  根据吴春霞和丈夫的规划,今年春节期间集中力量将余下的50亩地全部整理出来,并栽上果树苗。但没想到,正当夫妻俩集中所有力量奋战这个目标时,疫情却突然袭来。由于全家人一方面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还要突击自家的果园。于是,吴春霞一家大小硬是将24小时“精打细算”,一分钟也没有耽搁。除了必须的休息之外,全家老小冒着严寒,不分昼夜在果园劳作,有时甚至是打着电筒都在干活。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奋战,目前果园土地的整治已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买树苗栽植了。

  100多亩“蜂糖李”再过1年就可以挂果了。根据政府的产业规划,余下的50多亩将全部种植脆红李。经过初步测算,200多亩原本已经撂荒的土地,待全部投产后,亩产值可以达到4500元左右,总产值将突破90万元,户均收入近10万元。吴春霞的创业梦想,也得到了左邻右舍的全力支持。乡亲们给吴春霞的“政策”是:果园正式投产前,所有投资由吴春霞承担,吴春霞也不给付村民土地流转费。果园正式投产之后,村民再参与分红,分取纯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56岁的邓思坤,也是地地道道的“迎宾人”。在他看来,吴春霞“真的是很不了起”,全家老小特别能吃苦不说,还投资那么大修路搞产业。“实话说,搞起来了大家都受益,搞不起来,承担损失是她吴春霞,像她这么‘傻’的人,现在估计找不到几个。”同村的吴国林今年68岁了,他和邓思坤有着同样的感慨:活了将近70年了,村子里像吴春霞这样心里装着大家,并贴钱贴米搞发展的,她真的是第一个。如今,由于果树还没有到挂果期,所以村民们还可以回村在果园里搞“套种”,种西瓜、种蔬菜抓收入。关键是可以直接开车出入,很方便……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