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农村发展添活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当前,全国上下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考验干部的担当作为。在黔江区阿蓬江镇,一批敢作为、勇担当、有干劲的年轻干部作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活跃在田间地头带头抗疫、组织生产,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为农村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多渠道选拔

  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春暖花开,正是春耕好时节。在阿蓬江镇青杠村,村民们开始穿梭忙碌在乡村田野上。

  青杠村年轻的村党总支部书记倪磊和村民一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开展脱贫攻坚、春耕生产、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忙碌且充实。今年28岁的倪磊,是阿蓬江镇2015年末选拔的本土人才。

倪磊正在了解蚕桑春管情况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倪磊踏实肯干,带头发展蚕桑产业,成为了当地的产业带头人。2018年12月,阿蓬江镇党委本着为基层锻炼年轻干部,任用其为青杠村总支副书记主持青杠村的工作;2019年4月,他任青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让其“党政一肩挑”。

  青杠村是区级深度贫困村。倪磊到任后,不仅主动带头发展蚕桑产业,还带动了5个大户一起栽桑养蚕,增收致富。两年来,青杠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发生巨变,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较快,群众“三感”明显增强。

  “今年我又发展了90亩蚕桑,预计全年养蚕120张。”倪磊告诉记者,“当初回到农村,只想着自己发展。现在,我想带领着村里人一起致富。”

  和倪磊一样,担任市级深度贫困村柒坨村党支部书记的退役军人沈巡和担任大坪村党总支书记的大学毕业生王露,都是阿蓬江镇党委这几年培养成长起来本土人才,年轻的党的基层干部。他们怀着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冲劲和不怕吃苦的干劲,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在产业发展的现场,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带领着村民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十九大精神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明确了方向、指明了路径。作为最基层的乡镇,我们需要年轻的干部,需要新鲜的血液。”阿蓬江镇党委书记王燎告诉记者。

  王燎说,阿蓬江镇在村级党组织干部的选拔过程中,通过组织推荐、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自荐等方式,将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荐进入到年轻干部后备库,并逐渐培养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

  多形式培养

  为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嬢嬢,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干活也要把口罩戴好哦!”

  2月25日,阿蓬江镇大坪村党总支书记王露一边给正在栽桑的村民们发放口罩,一边指导春耕春播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级政策,为有意愿出门打工或就近务工的村民提供咨询。

王露在指导村民开展春耕生产

  今年27岁的王露是阿蓬江镇高碛社区人。大学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露了解到家乡正在选拔土本人才的消息,在外工作的她便毅然决心回村发展。

  2019年5月,王露从工作人员被任用为大坪村党总支副书记,这让年轻的王露既感到组织信任,又觉得责任重大。为了帮助王露快速成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阿蓬江镇党委下派镇党委委员傅小为兼任大坪村党总支书记,一方面适时给王露指点“迷津”,化解其工作、生活上的困惑、压力、挑战。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传授经验方法,帮助其尽快成长,勇挑大梁。

  今年,肯学能干的王露转任大坪村党总支书记,就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抓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了让村民的农特产品能够走出去,王露积极探索新型营销方式,结合大坪村“草圭堂遗址”文化品牌,创立了“草圭堂农产品微店”、“草圭堂农产品微信平台”两个销售平台。

  这两个销售平台将农户的土鸡蛋、红薯淀粉系列、蜂蜜、荞面粉等多种农特产品通过网上平台出售。短短几天时间,已实现销售额5万余元,解决了当地40余户100余人的农产品销售难题。

  “我们对年轻干部主要是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培养,比如让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和年轻干部结为帮带对子,从思想上导、经验上传、工作上带、生活上帮,促进年轻干部成长。”王燎说,“其次就是认真了解每个年轻干部的特长与优势,对其个人情况进行综合研究,分析预测,并制定年轻干部成长培养规划,循序渐进培养,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多举措管理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既不能压制天性,也不能放任自流,疏于管理。要建立考评机制来锻炼、培养、管理他们。”据王燎介绍,为了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与管理,阿蓬江镇党委把考察筛选、规范行为、考核评比贯穿于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

  他说,整个过程中既要严格执行年轻干部筛选制度、后备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又要定期开展集体谈心、个别谈话,引导年轻干部发现问题,提升思维格局和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规范约束行为,增强统筹协调、组织执行能力,跟踪管理引导干部。

  另外,该镇党委通过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干部考察等多种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评价干部、锤炼干部,奖优罚劣,激励先进。同时,在各级评选表彰中,适当向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村级党组织倾斜,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成就感与社会荣誉感。

  “阿蓬江镇的年轻干部作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为农村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为阿蓬江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王燎说。

  (记者 王仿 通讯员 郑红莲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