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 抗“疫”春耕同时抓 确保城市蔬菜供应有保障

农技人员指导修剪果树

  种植蔬菜,是城南街道不少村民养家糊口的生计。城南街道是城市蔬菜重要保供基地,2020年蔬菜生产计划指标为12800亩。近来,城南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春耕春播春防,保障好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菜篮子”。

  一片忙碌景象

  近日,记者走进城南街道南沟社区,1300多亩菜地漫山遍野、绿意盎然,一个个村民来回穿梭其中,有的用微耕机耕土、有的搭建育苗棚、有的给菜苗施肥,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南沟社区3组村民陈正均说:“刚刚收完冬季的蔬菜,这会忙着种植新一轮蔬菜。”

搭建育苗棚

  城南街道不少村民因为离城近,选择在家种植蔬菜进行售卖。时下,正值新一轮蔬菜育苗种植期,村民们格外忙碌。

采摘羊肚菌

 

  下一年的希望

  “轰、轰……”2月26日上午,陈正均忙着用微耕机耕地。耕完地,开厢、插竹条、撒种子,最后盖上薄膜,一个育种的育苗棚就做好了。陈正均家种了14亩蔬菜,一家人的收入全在蔬菜上面,播下种子就是播下一年的希望。

  在城南街道青坪社区的四季果园基地,基地现场负责人龚雪和工人们忙着筛细土、平地、放种子,对白菜和辣椒进行育苗。育苗基地旁的一片片果林里,一棵棵果树已经修枝,显得错落有致。龚雪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忙了一周多,前几天忙着管理果树,这两天开始育各种蔬菜苗。今年,她要在果树下面套种100亩时令蔬菜和100亩南瓜,把果园的效益进一步提升。

  在香水社区,羊肚菌种植户刘中继忙着采摘羊肚菌。“第一茬已经接近尾声了,共采摘了500斤;等第二茬出来,还能采摘500斤。”刘中继说,他种了5亩羊肚菌,亩产约200斤,产值8万多元。羊肚菌还有1个多月就收完了,刘中继看着基地里逐渐减少的羊肚菌,决定趁着育苗的好时节,抽个时间把苗子先育着,接下来种点黄瓜、辣椒和苦瓜卖,一年不闲着。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农时紧迫,村民忙着种下新一年的希望。

  确保城市蔬菜供应有保障

检查农资

  “你们店里农资准备得充足不?”2月26日,城南街道工作人员走进辖区部分农资农机售卖店,对店里的农资进行了检查,了解农资储备数量和销售数量。据家稼旺农资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农资的销售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储备数量很充裕,并做好了随时补充的准备。

  除了保障农资的质量和数量,城南街道还组织农技人员走到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生产中的问题,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农技人员许朝勇告诉记者,他车里随时准备有修剪工具,每到一处,遇到有需要的农户,他都会给他们讲解指导。这段时间,他们的工作包括发动村民有序进行生产,做好春耕春播春管,解决他们所需所求。为农民工外出务工进行统计、对接,确保有序平安外出。

  “城南街道今年蔬菜生产计划指标12800亩,今年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城南街道安排人员对农资进行检查、送农技到田间,有序组织村民积极做好春耕春播,减少疫情对蔬菜种植的影响,保障城市蔬菜的供应。”城南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