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多举措支持复工复产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

  近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的各企业厂房内,已复工企业正加足马力恢复生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现已有企业将生产恢复至节前水平。

  竭力帮企业复工复产

  走进正阳工业园区重庆市双河丝绸有限公司,与往常相比,今年复工以来,工人们都戴上了口罩,公司对进出人员、车辆要进行测体温、登记、消毒。截至24日,重庆市双河丝绸有限公司共有136名工人回到岗位上,复工率达到了90%,生产能力已经恢复至春节前水平。在复工同时,公司始终把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放在第一位,从消毒、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加强员工自我防控、避免人员流动聚集等方面做好防控措施,做到抓好生产时更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全厂共有118人上班,多个车间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生产。“复工的员工要按照健康复工规定,严格施行测体温、饮食、清洁保障等各项制度。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一线工人正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保障市场供应。”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庆林告诉记者。

  “截至24日,园区复工复产企业已达到48家。”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进富介绍,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协调物流运输困难,协调解决企业复工水、电、气等生产保障要素工作,对防疫物资有困难的企业进行统一协调,对外地返工人员做好隔离,为企业办好通行证,为返岗员工办理健康证明等,切实解决企业的大大小小所需,最大限度地消除疫情影响。

  建立“一对一”联系台账

  为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黔江区积极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政策措施”和“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24条措施”,及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发改、财政、公安、交通、人社、税务、经信、商务、科技和金融等部门,点对点细化到人,多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

  据介绍,黔江区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台账,明确帮扶责任人及具体帮扶措施。多措并举解决企业防控物质紧缺问题,通过将重点企业需求纳入防控物质保障范围、广泛动员社会捐赠、帮助企业联系采购渠道等方式,为企业落实口罩、体温枪等防控物资。加大协调力度,解决企业生产物资运输问题。通过办理通行证、出具证明等方式,解决企业区内外物资运输,推动企业有序复产。

  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后,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进行生产经营的中小企业、个体商户绝大部分暂停营业,影响了中小企业、个体商户生产经营,为帮助中小企业、个体商户减轻负担,黔江区拟定了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个体商户租金实施细则,明确了减免实施主体、减免对象及减免额度、减免操作流程以及配套措施。

  目前,各项举措的实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月23日,金融惠企政策落实方面,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已对1家放贷300万元、1家授信待放款200万元;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中,已有1家成功续贷1080万元。同时全区金融机构对暂未进入名单的企业给予积极支持,办理延期还款24户,延期利息和本金45714.4万元;对种子基金支持的贷款企业延期还款16家500万元;办理续贷5户1589.6万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为企业减免增值税5794万元、土地使用税365万元、房产税177万元;171户企业缓交1个月社会保险费271.5万元,2020年一季度应缴纳的失业保险征收期延长至4月底;减免入驻科技局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的14家企业房屋租金、孵化服务费共计7.9万元;2020年2月、3月的用电用气价格对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按现行价格的90%结算,预计减轻企业用电负担92.14万元、用气负担2.5万元;为6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68万元。

  下一步,黔江区将继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短缺等问题,以解决必需的生产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审批和前期工作,优化调整项目施工进度,把投资欠账弥补回来;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尽可能地帮助区内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渠道扩大日常消费品等传统消费,并开发教育、健康、文化等线上新兴消费,切实帮助中小企业、个体商户渡过难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实现疫情阻击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记者 王道 刘旭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