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与偏见比病毒更危险

  ◆吴黎明

  中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超过一个月。就在人们与这一高传染性“流氓病毒”搏斗最胶着、最吃劲的时候,一种“人造病毒”也在世界上一些地方浮现、传播——歧视华人与亚裔的“新黄祸论”沉渣泛起,对中国抗疫措施说三道四,歪曲抹黑……

  歧视体现在,少数人将“中国”“中国人”“华侨华人”与“病毒”简单粗暴地画上等号,一些戴口罩的亚裔人士在海外街头遭到辱骂和殴打,西方个别媒体别有用心地使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之类字眼……这种无良知、非理性观念的做法,是重走种族主义的老路,是21世纪人类文明的耻辱。

  历史殷鉴不远。二战的苦难历史昭告世人,种族主义给人类造成的苦难永远不能忘。二战结束以来,国际社会已经形成反对种族主义的共识。种族歧视这根国际伦理“红线”不能践越,否则便是历史的倒退、文明的倒退。也正因如此,面对种种歧视与辱华行径,一些媒体和有良知的人们看不下去。半岛电视台评论说,随疫情而来的种族主义比疫情本身更危险。美国《华尔街日报》数十名工作人员日前签署联名信,要求该报就《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一文所引发的强烈负面影响正式道歉。

  偏见体现在,少数人借题发挥,歪曲抹黑,把中国防控措施“政治化”。少数国家过度反应,一听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便立即对华竖起“隔离墙”,其过度措施远远超出世卫组织建议;少数人攻击中国防控疫情的举国体制,对离城通道关闭、封闭管理村镇社区等说三道四,甚至上纲到诋毁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性;少数西方媒体更是见不得有人为中国说公道话,甚至在记者会上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一再刁难。

  偏见遮不住公道的阳光。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抗击疫情,其中很多措施都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和世卫组织的建议。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从一开始就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开展国际合作,努力阻止疫情向全球扩散。公道自在人心。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发电或发函,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几十个国家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对于这些善意与实实在在的支持,中国人民铭记在心。

  在深度交融的全球化时代,疫情防控是全球性公共卫生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打造铜墙铁壁。歧视与偏见犹如病毒,只会侵蚀国际社会的防控之“墙”。谁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是新冠病毒,而不是我们的同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当口,我们需要的是补台而不是拆台,是理性公正而不是以邻为壑。一座城市生病了,一些人有了暂时困难,最需要的是“风月同天”,是“与子同袍”,而不是借题发挥、借机生事。病毒固然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孤立歧视、落井下石。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当前,病毒肆虐,中国人民正在全力以赴,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理性与合作,更呼唤良知与温暖。奉劝少数人早日摘掉有色眼镜,尽快抛弃歧视与偏见,不要沦为新冠病毒的帮凶。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