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捐赠款物监督管理 确保每笔捐赠精准用于疫情防控

  近日,驻黔江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区红十字会捐赠款物的管理及分配工作,督促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为疫情防控工作服好务。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针对区红十字会存在的捐款台账与支付台账分列,收入与支出路径不明晰;非定向捐款较之定向捐款拨付的速度较慢等问题,纪检监察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纪检监督组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接收要规范。资金接收严格入账,按照“一笔一票”的原则出据捐赠票据,做到账票相符。物资当场验收,签字入库、清单管理。

  二是管理要精细。实行台账式管理,特别做好收支路径管理,确保每笔捐款往来路径明确、痕迹清楚。

  三是分配要合理。严格区分定向和非定向捐赠性质,定向捐赠严格遵从捐赠人意愿,非定向捐赠落实分配方案,严格执行研究和审批程序。注重轻重缓急,首先保障一线单位(岗位)工作需求。

  四是用途要明确。坚持“及时、精准”原则,所有捐赠款物必须用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杜绝挪用、侵占、浪费、延误等违规违纪行为。

  五是过程要透明。全程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公示制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原则,及时向上级报告收支情况、向社会公布收支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截至2月24日,区红十字会累计收受社会捐款279.01万元,物资价值65.21万元;累计划拨捐款241.74万元,物资已全部分配到位。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杨晓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