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畜牧生产不断档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时段。春日暖阳下,酉阳自治县涂市镇钟岭村的酉州乌羊资源保种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驻场兽医正在给酉州乌羊注射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疫苗,开展羊舍消毒灭源工作,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据该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石胜吉介绍,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酉阳县除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病种的应免密度要达到100%外,还采购了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羊痘等地方常见病多发病疫苗配送到各乡镇,免费发放到养殖场户注射,实现地方疫病免疫全覆盖,切实为畜牧生产保驾护航。

  及时抓好“春配”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动物繁衍的季节。常言道“母畜好、好一窝,公畜好、好一坡”。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在指导抓好母畜禽安全越冬和复强复壮的同时,着力抓好畜禽春季配种工作。据了解,酉阳县正在以南方菁华农牧公司种猪场为依托,采取社会化服务方式,免费向全县有配种需求的生猪养殖场户提供优质精液,计划改配能繁母猪1.5万头以上;储备西门塔尔、安格斯等良种肉牛冻精5000头份,已陆续配送到15个黄牛人工改良站点;正在组织指导润兴牧业等35个山羊良种场开展良种繁育,全年能够提供优质黑山羊种羊2000只以上。

  据该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义介绍,本次春配工作安排早、行动快、效果好,基本能够满足全县畜禽养殖场户需求,进一步提高全县畜禽养殖的良种化水平。

  有序指导企业复产

  两手抓、两不误。为确保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畜牧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积极落实属事责任,抽调10名中高级畜牧师成立企业复产督办指导组,实行企业复产“督办员”制度。各“督办员”深入重点养殖企业,现场监督检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主动及时协调和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饲料运不进、产品卖不出、资金贷不到、用工回不来等困难。

  目前,酉阳县养殖企业和养殖场已100%复产在产,正在有序生产运行。复产在产企业中,重庆川吉农业蛋鸡场运行有序,存栏蛋鸡3.5万只,月产鸡蛋86万枚,为慰问奋战的新冠肺炎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该企业向酉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公安局捐赠300件10.8万枚鸡蛋。

  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

  在重庆南方菁华农牧公司泔溪镇种猪场,酉阳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庆龙查看了生猪养殖防疫、检疫、病毒检测、消毒等流程,对公司生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进行了细致检查。

  吴庆龙说:“我们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正在针对部分规模养殖企业尤其是生猪规模养殖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技术支撑,并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生产和防疫方案,帮助尽快恢复生产,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目前,以重庆琪金、重庆南方箐华农牧公司为代表的97家200头规模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和其他适度规模生猪养殖场已全面复产,全县存栏生猪37.8万头,1月份新增产能8492头,2月份预计出栏生猪2.5万头,能够满足市场供给和群众生活所需。

  加快生态畜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大阔步向前,酉阳畜牧产业发展中心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契机,立足山地特色,突出自身优势,调整产业结构,以发展生态有机畜牧业为主线,标准化规模养殖为抓手、合作经营为架构、政策扶持为支撑,着力培育山地特色生态畜牧业。目前,酉阳县正在开展生态畜牧业项目申报工作,拟于3月上旬启动建设,将新建或改扩建生猪养殖场40个,肉牛养殖场30个,山羊养殖场50个。并将同步推行“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畜禽适度规模养殖,不断提高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能力。

  时已立春,万象更新。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复工和稳产保供的大考中,酉阳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团结一心,凝聚鼎力担当的精神,坚定坚决打赢的信心,夯实抓实抓细的作风,全力以赴为酉阳县畜牧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见习记者 彭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