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春耕成风景

  2月24日,石柱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中坪“脆桃+”产业基地,一排排规范种植的脆桃含苞待放,佩戴口罩、精神饱满忙着整地备耕种植早熟西瓜的当地产业工人,与旋耕机的轰鸣声,不远处高音喇叭播放的“抗疫与春耕”自办白话节目声响浑然一体,一派生机盎然的春耕春播繁忙景象(如图)。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春耕忙碌时。在今年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巩固脱贫攻坚阶段成果,中益乡抓住春耕春播的大好时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实现抗疫、春耕双推进、齐步走。“逆行”春耕成为土家山寨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后,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及社会各界帮助下,尤其是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脱贫攻坚后,提振了广大群众的精气神。当下国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难之时,如何在硬核防疫的同时,抓好春耕春播,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同步奔小康成为当务之急。

  “结合地处山区实际和土家百姓接受习惯,我们立足让老百姓听得懂、易接受、有效果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说,自大年初一开始,中益乡利用宣讲车、户外大屏、村民微信群、巡回宣讲队、村村响喇叭、宣传横幅、宣传资料以及自制“祥哥白话抗新冠”系列白话节目,全天候巡回宣讲,重点宣传抗“疫”和春耕春播,动员全乡人民把战胜疫情和春耕春播结合起来,合理安排,科学推进。

  “最近这十几年,我们耕种的大部分都是离家近、土地肥沃的其他外出打工户的土地。”2月23日,中益乡龙河村大坪正在复垦撂荒地的马勤秀说,这段时间,利用孩子们打工回家暂时无法外出的机会复垦撂荒地,今年不仅把土地翻耕了,更是把几年前的几亩撂荒地翻耕了出来,又可以增收好几千元。

  “我们在中益乡发展的前胡所需种子、肥料全部备齐了,绝不因抗击疫病影响农民春耕春播。”2月22日,在中益乡盐井村前胡种植基地指导前胡播种的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泽奉信心满满地说,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春节期间他亲自“操刀”,协调生产物资,依规依据配送到位。

  据透露,中益乡已经到位春耕春播农肥150吨、农药200件、种子20吨,春耕春播农资得到保障。

  谭海庭是该乡坪坝村村民,自乡政府引导动员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春耕春播以来,他在带领家人播种前胡的同时,还义务配合乡纪委督查其邻居春耕春播的规范作业。谭海庭的举动,不仅管好了周边群众的规范春耕春播,还感染了其他村组不少群众。光明村的刘定荣、华溪村的陈朋等等,带着口罩游走田间地头,督促指导群众春耕春播。

  “我们的督查涉及面广、内容多,虽然辛苦但效果还不错。”谭兴玉说,除加强规范作业督查外,还针对春耕春播中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指导、安全生产、农资监管等加强督查,特别注重农资市场监管,彻底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

  “逆行”春耕助脱贫,一路风景一路歌。中益乡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科学组织春耕春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乡已整地6000余亩,新增撂荒地复耕300亩,完成前胡种植648亩,新增黄连产业331亩,黄精、蔬菜等重点产业预计于3月底完成播种。全乡现有产业地块务工人员57人,其中乡内44人,乡外县内13人,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在疫情期间,中益乡按照适宜季节,做好各类产业栽种和管护,确保脱贫攻坚不受影响。

  (特约通讯员 谭华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