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警服:战疫战场上的“最美时装”

  “严守抗疫一线 把好黔江南门!有没有困难?”“没有!”“有没有问题?”“没有!”这是1月23日下午,黔江区公安局正阳派出所所长徐江作抗疫战前动员时与民警的简短对话。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他们依然在兑现最初的承诺,成为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最美逆行者”中一群无比闪光的人。而那一身庄严的警服,和医护人员那一身雪白的“天使服装”一样,成为了这次战疫战场上的“最美时装”……

  

  全员战斗,一个都没有少!

  这次疫情防控,正阳派出所承担着繁重的任务。渝东南片区集中定点收治医院、区内唯一的一处集中隔离点、渝湘高速黔江南出口、火车站,都在辖区。加上辖区本身有5个社区,排查工作量非常大。“参加工作这么多年,从大年三十开始持续上班一个月,一天假没休,还是第一次遇到。”所里一位老民警说。

  

  年前,所里原计划在春节期间安排人员轮休,但谁也没有料到,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说来就来。民警陈琳是湖南株洲人,腊月二十九那天回到湖南老家,刚到家,就接到所里通知停止休假,他二话没说赶回黔江,按照规定居家隔离14天后,立即投入紧张工作。

  女民警丁纪雯老家在安徽,现成家在重庆主城,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接到返回所里上班的电话时,正准备一家人在重庆团年,接到通知后,她简单收拾就匆匆赶回黔江。上班后,主动申请到黔江南开展守卡工作。民警李明老家在山东,妻子在四川,原计划回山东看望父母和到四川看望岳父母,也立即取消,一心投入抗疫工作。全所除一名民警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赶回之外,其余16名民警和7名辅警,全都在大年三十赶回所里。春节这个本应合家团圆的节日,他们义无返顾选择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副所长陈国胜除负责案侦工作外,还当起义务宣传员,每天开着警车到各小区、大街小巷“喊喇叭”。“疫情防控宣传很重要,你只有让老百姓知道,如果不听政府的劝导将会出现什么后果,他们才会真正主动配合。”由于天天不间断宣传,在街边聚集的人没有了,不戴口罩的人也主动戴上了口罩。

  生命相守,一点也没有怨!

  

  正月初二,渝湘高速黔江南出口,车辆鱼贯而出,在此执勤的正阳所民警、交巡民警与医务人员、社区干部一道,紧盯每一辆车和每一个人,登记,测体温,了解身份和去来动向,繁忙而有序地开展检查工作。“昼夜24小时不间断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工作量大,注意力需高度集中。其中还要处理因一部分人不配合带来的麻烦,在这里守卡的民警三班三运转,每天值守8个小时。头两天帐篷没搭好,全在露天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吃饭也成问题,全天都吃方便面。遇到值深夜班,又冷又饿。高峰期每天至少要检查1500辆车(次)3000人(次),工作非常辛苦。”一位参与守卡的民警说。

  

  渝东南片区集中定点收治医院临时设在正阳儿童医院,区内唯一一处集中隔离点也在辖区,两个点每天都要分别安排两名警务人员值勤,这两个点都是“高危场所”,但负责执勤的民警和辅警,不讲价钱,不惧危险,认真负责坚持开展值守工作。他们说,不怕是假的,但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不能怕,想到肩负着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也不怕了。

  疫情不退,我们就不休息!

  

  正阳辖5个社区,9000多户,19998人,疫情重点人员的排查量非常大。教导员李俊峰带领社区民警与街道办和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坚持天天排查,对重点人员实行上门核查,最大限度阻断疫情。“每天都有几大百人要排查,特别是初次排查的时候,工作量更大。入户排查要面对面,而我们就只有一个口罩,实话说风险也很大。排查过程中还有不配合的,有户口在黔江人不在黔江的,碰上这些情况,我们的工作量又无形中增加了不少……”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渐好。但正阳派出所仍坚持“抗疫”不松劲,“疫情不退,我们不休”。除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之外,还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拿在手上,全面检查了解企业复员复工情况,将企业返工人员纳入排查重点,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疫工作和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两不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正阳所全体民警和辅警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百姓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和情怀。(记者:王华松)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