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一线   他与家人“隔离”

“今天测体温的这些村民,都是从湖北回来的,他们虽然已过了隔离期,但我们仍然坚持上门测量体温,了解情况心里才踏实!”2月16日,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党总支书记王凤鸣,为该村从湖北务工返乡的村民测完体温、院坝消完毒,一身疲倦地回到村委会活动室,向记者介绍村里的防疫情况。

从大年初一开始,王凤鸣就坚守在全村防疫工作一线,踏实做好从湖北返乡村民的隔离工作,为此他也与家人“隔离”了20多天,直到现在都没有回过家。

“用心做好防疫宣传,用情入户排查登记,用力保障群众安危。”这是采访中,蓬东乡党委专职副书记张茂奎给王凤鸣在防疫工作方面的总结。


用心做好防疫宣传

王凤鸣原是蓬东乡政府财政所所长,2018年4月受黔江区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派到蓬东乡麻田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任职两年来,他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让全村建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越线。

今年1月23日,黔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1月25日上午,王凤鸣就从家里收拾好换洗的衣服回到麻田村委会活动室,放下行李后,便立即召集村五职干部开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然后发动全村党员、网格员、护林员和保洁员,把他们作为宣传工作的主要力量。

麻田村现有党员73人、网格员12人、保洁员8人、护路员1人、生态护林员10人,被称为村里的“五大员”。

00582136C6B31089106B1392BDD7DA99_750_750.jpg

疫情防控中,王凤鸣首先利用村里的党员微信群、小组微信群作宣传铺垫,然后通过村组的13处广播跟进宣传,对广播辐射不到的农户,利用流动宣传车和 “五大员”组成的100余人的宣传队,分小组、分院落入户发放宣传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加大对群众进行宣传,做到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

7LY6(Z%3S%E24H3IH3I7{7A.jpg

“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不出门、不拜年、不聚餐、红白喜事从简,暂不与从湖北返乡的村民接触,增强了村民的抗疫情意识,大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王凤鸣说,期间,共劝阻红事整酒的8户、白事从简1户。


用情入户排查登记

麻田村有居民户1274户 3194人,每年有在浙江、广东、上海、湖北等务工人员1700余人。据介绍,该村从湖北返乡的村民58人,其中从武汉回来的16人。尤其返乡经过湖北、或直接从湖北回来的村民,为全村疫情防控工作戴上了“紧箍咒”。

“上门排查登记工作,是一件非常艰巨和有风险的工作,我们得迎难而上。”王凤鸣说,之前,我们就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队。由于这些从湖北返回的村民,听说这种疫情的传染,他们的情绪也是不稳定的。对于入户排查登记的工作人员来说,虽然是提心吊胆地去,但在工作中还得注意一些工作方式,首先给他们做宣传工作,要稳定好他们的情绪,不能带着畏惧感和他们少交流,必需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排查登记后,后续工作更艰巨。这些返乡人员,家里没有口罩,我们就自己节约口罩,每天上门去测量体温,就把口罩先让他们戴上。”王凤鸣说,并带着消毒液和酒精为他们家里里外外消毒。

小组人员分工明确,落实“户责制”。每天上门给他们测量体温,除询问身体情况,另外就是他们在家隔离期间,劝导他们不要外出。在生活中,需要购物的,就由小组人员代购送到家门口。


用力保障群众安危

“隔离期间,让王书记和所有工作人员操心,他们也是冒着风险上门,我们也狠害怕。尤其他们天天上门来测量体温,到吃饭的时候,他们不得饭吃,我们心里也很过意不去,希望自己不会有事,更希望时间能早点过去!”该村三组的龚爱国说。

龚爱国年前从湖北省巴东县务工返乡,属于村里隔离的重点对象,记者采访时,他的隔离时间已过了3天,身体一切正常,村里现已解除对他的隔离。但王凤鸣仍然每天与小组人员,对龚爱国等已过隔离期的58名村民,通过电话了解身体情况外,每隔两天要上门测一次体温,仍劝导他们在家待着,少出门、不去左邻右舍串门,不走亲访友。

E369B462EA8544ED7124E3272D017CFB_750_750.jpg

坚守抗疫一线   他与家人“隔离”:王凤鸣背着喷雾器入户消毒.jpg

8A38E99787846BD265A48E78F97B18E7_750_750.jpg

“目前,我们村的防疫防控工作,除了对这些重点人员的监管,就是对村民的宣传工作不放松。同时,还要加大对村庄的环境治理,确保居民户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王凤鸣说,他要保证在疫情过后,让在家的村民安安稳稳搞好春耕生产,外出的村民健健康康出门挣钱。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