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以必胜决心迎战治理体系和能力这场大考(二)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上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考面前,中华民族没有畏惧、中国人民没有退缩,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有力有效推动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向着有利方向转化。

  大考之下,我们信心百倍。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应对和化解各种危机和困境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在接受这次大考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立即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短短数日,中华大地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都紧急行动起来,迅速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国165支医疗队、2万余“最美逆行者”驰援湖北,各种医疗、生活物质齐聚武汉…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再次在全世界刷屏。如此组织动员能力、动员规模、动员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可以说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大伟力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表现出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大考面前,我们毫不退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看似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实则我们时刻准备着迎接一切的困难与挑战,因为我们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有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以及超强的国家治理能力。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亲自部署,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无数党员放弃休假奔赴抗疫一线,社区和农村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全国各地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发出的最响亮口号。各地方政府、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迅速响应、统一行动,精诚合作、协同作战,共同形成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社区排查、重点群体监控实现全覆盖,线上问诊、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智能化抗疫齐上阵。千万家庭、亿万群众在灾难面前迅速调整,进出自觉接受体温测量,默默居家隔离不给国家添乱。“不聚会、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讲卫生……”响彻大街小巷,已然成了2020年最具影响力的宣传口号。超市货物充足,不涨价不抬价;各路支援暖流滚滚,从国内延伸到国外;抗疫与扶贫两不误,战疫与春耕两手抓…神州大地一切秩序井然,社区井然有序,而这一切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完美体现和最好见证。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不可否认我们在治理体系和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健全有力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推动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