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劝阻选择“逆行”
带病还要坚守“疫线”

  2020年的春节,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有这么一位英勇的“战士”,义无反顾,逆风前行,奔赴一线,冲锋陷阵。他就是黔江区中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郎振翼。

  

不顾劝阻

放弃休假演绎最美的“逆行”

  腊月二十九,黔江区中医院收到上级主管部门指示,为阻击疫情,医院全体休假医务人员必须召回待命。医院在第一时间便发出召回令,并得到医院全体员工积极响应。

  刚从黔江回到石柱老家的郎振翼看到这条通知时,随即将通知内容转述给了家人。

  “你去年就没在家过年,今年好不容易请到假。再说了你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这一去多危险,还是说明情况不要去了!”家人都充满了不舍与担心,纷纷劝阻他,不让他返岗。

  但是朗振翼却说:“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他不顾家人的劝阻,立即联系长途客运站买返程车票。客车停运了,他又赶紧预订第二天返程的火车票,但后来又考虑到火车人员复杂不安全且路上耽搁时间太长了。可是自己又不会开车,思来想去,最后他找了一个会开车的朋友送他回黔江。

  朗振翼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与家人欢聚,默默上演了最美的“逆行”。

  

主动请缨

带病也要坚守抗疫一线

  回到黔江后,郎振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报到,并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一线值守。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我们科室年龄最大的,并且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经验,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呢?”朗振翼说道。

  17年前,朗振翼积极坚守在防控非典疫情一线,17年后,他再次主动请缨投入到抗击病毒、抢救生命的最前沿。

  一切准备就绪后,大年初二,朗振翼正式在发热门诊上岗。从此每天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套便成了他的“标配”。

  由于他体质较虚,一动就容易出汗,加上防护服又不怎么透气,一天工作下来再脱下隔离服往往都是头发已经湿透,身上的衣服也是潮湿的。

  但为了避免感染和节约防护用品,在工作期间,朗振翼都尽量少喝水,不上厕所,一直坚持到换班再脱掉。

  “发热门诊”是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第一线,是战场。压力大、责任重、而且24小时不分昼夜。在这个“春节+疫情”的特殊时期,更是比平时多了几分忙碌。为此,朗振翼经常忙到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

  其实,年近六十的他,患有直肠癌几年了,虽然2016年经过手术治疗,病情有所稳定,但却并没有彻底根治。医生吩咐他特别注意按时吃饭与休息,免得病情恶化,但在疫情面前,他已全然顾不上这些了。

  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救治患者是我职责所在,疫情不退,我也决不会退缩。”

  

亏欠父母

疫情结束后一定好好陪他们

  照顾好了患者,朗振翼却无暇照顾家里年迈多病的父母。

  平时工作忙,再加上孩子要照料。朗振翼一年到头和父母亲也见不了多少次。去年就因为工作忙没能和父母亲在一起过春节,本想今年提前休假好好陪陪他们,尽尽孝心。结果因为疫情,今年他也未能如愿。

  “你们最近都还好吧。”朗振翼时刻挂念着双亲,却只能利用工作间隙通过微信视频捎上一句问候。

  尤其是前几天微信视频时,父母亲说起石柱到处都买不到口罩,家里只剩下一个口罩,无奈之下两个老人只能用酒精消毒后重复着使用,朗振翼听后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愧疚和担忧,但此刻他能做的也仅是在微信这一头不停地告诉二老尽量不要出门了。

  朗振翼说,希望他的不懈坚持能成为战胜疫情的力量,等到疫情结束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回石柱老家好好陪陪父母。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