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疾控中心专家吴彩霞 “抽丝剥茧”斗“新冠”

1月29日11:50,黔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吴彩霞与同事突然接到疫情电话,称黔江中心医院正阳院区新冠肺炎集中收治病区收治了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吴彩霞心头咯噔一下,气氛变得紧张了起来。

“马不停蹄”搞“侦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新发传染病,要确定感染者、追踪密切接触者的过程如同抽丝剥茧。”吴彩霞说。

吴彩霞,女, 39岁,副主任医师,区政协委员,黔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队员,负责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系黔江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成员,重庆市传染病防控专家库成员。

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吴彩霞负责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无症状病例以及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和判定以及开展公众宣传教育,疫情报告及风险研判等。

时间回到1月29日11:50,那时黔江刚刚发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没几天。接到电话的吴彩霞和同事立刻放下正准备吃的自热米饭,迅速前往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吴彩霞仔细询问了病例的基本情况、发病经过、途径路线、可疑感染来源、暴露情况以及所有密切接触者调查,调查结束返回单位后撰写调查报告,进一步开展密切接触者筛查。

图为:吴彩霞在和疑似病例沟通核实

“抽丝剥茧”斗“新冠”

当天19:48,吴彩霞又接到二起疑似病例报告。随后,她和同事马不停蹄地开展调查,等工作完毕返回单位已经接近深夜。23:50,工作组召开小组讨论会到30日凌晨1:10。

病毒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的关键一步。

图为吴彩霞与同事身穿防护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调查

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及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区疾控中心领导小组结合流行病学史将多次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为不确定的一例疑似病例按照确诊病例进行管理,同时启动各项防控措施,24小时再次采样复核同时送重庆市疾控中心复核(复核结果为阳性,最终确定为黔江区第二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区疾控中心职工梁中告诉记者,29日那晚讨论会后,吴彩霞当晚没有时间回家,又急着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初步整理完已经是后半夜了,在行军床上匆匆睡了一觉。

图为吴彩霞与同事中午紧急前往调查

30日早上8:00,吴彩霞和同事一起赶到区卫健委汇报疫情情况,确定防控措施,同公安及其他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直到30日23:00,完成了第一例病例返回黔江所有行动轨迹可能出现的密切接触者筛查,最终确定50名密切接触者。

记者了解到,吴彩霞和同事在排查密切接触者时,更是需要询问多人验证、调取监控录像、电话收集信息、核实省外人员信息等。通过较为详细的询问,让大家了解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要从细枝末节的现象中抽丝剥茧,就如同破案,同时还要收集大量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根据疫情进展情况适时调整防控措施。

“冲锋向前”抗“顽敌”

以上只是吴彩霞和同事们众多抗疫工作日的其中一次记录,巨大的工作量与工作风险让他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吴彩霞说,疫情就是命令,无论深夜还是清晨,只要一接到疫情电话,应急队员就会迅速响应及时赶到现场。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调查过程中,他们要做好医学防护,包括口罩、护目镜、连体防护服、手套、帽子等。为了尽可能详细调查到病例的流行病学史和追踪到密切接触者,他们需要长时间在病房询问病例,采取各种沟通方式尽可能全面地调查到所需要的信息。“与时间赛跑,以最快的速度查明传染源,以最快的速度控制疫情,这就是疾控人的职责所在。”吴彩霞说。

吴彩霞在记录调查问询信息

由于紧张的工作以及接触了较多的疑似患者,担心感染到家里人,吴彩霞减少了和家人接触的机会。她认真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方案、防护指南,对症抗“敌”。 吴彩霞和同事们发挥专业优势,分析研判,仔细筛查,提前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为老百姓的安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其实,除了这次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疾控人员常年都在岗位上对抗各种传染病: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吴彩霞说,在抗疫过程中会遇到诸多困难,甚至是感染风险,但她表示,她只是黔江众多疾控人中的普通一员,与同事们立足自身岗位,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和义务,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再难打的战役也要冲锋向前。

黔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