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战“疫”路上民政兜底救急难

面对疫情形势,黔江区民政局稳步推进民政工作,在疫情面前,担负起民政人的职能职责。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中,区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民政“兜底”和“救急难”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用心用情关注帮助低保户和贫困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民政兜底

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一个都不能少,不只是针对贫困户,对于低保户、老人、特困人群等对象的救助及安全防控工作,也不能落下一人。

2月7日,家住黔江区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的低保户宋毅领到区民政局打来的一笔生活困难保障金,“在这个特殊时期,民政局还时刻牵挂着我们低保户,让我们倍感温暖”。

据了解,今年49岁的宋毅是黔江区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居民,一家人因病因学致贫。其小儿子患有重大疾病、妻子无固定工作,仅靠宋毅一人在外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生活。自从疫情爆发以后,宋毅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的收入几乎全部中断,宋毅一家人生活压力非常大。有了这笔增发的生活困难保障金,他们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在黔江,像宋毅一家一样获益的群众还有不少。

“我们已经对全区在册低保对象增发生活困难保障金,每人每月50元发放至他们的个人账户。”黔江区民政局低保管理中心向泽武介绍,在抗击疫情期间,区民政局将全力做好全区民政服务机构集中供养的老人、低保户等对象的安全防控工作。

目前,该局已为全区城乡低保对象9942户20158人发放扶持资金100.79万元。

“救急难”

守住民生最后一道防线

临时救助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兜底性制度安排,也是基本民生安全网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全面抗疫疫情的关键时期,区民政局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关于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将2019年第二次临时救助资金拨付给20个乡镇(街道),20个乡镇街道各领到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用于各乡镇街道对疫情防控期向临时生活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

“有了这笔保障金,我们家的生活无忧了。”金溪镇平溪村村民邱朝学说,这个春节受疫情的影响,虽然有些冷清,但他家却非常温暖,他们家不仅收到了防疫物资,还收到了民政局发放保障金。

此外,区民政局还整合防疫物资向全区22家养老服务机构发放口罩1100个,调度扶持资金向乡镇街道划拨临时困难救助资金100万元,以确保疫情防控期生活困难家庭得到基本保障。

(黔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敏)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