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镇街“五长”齐奔忙 筑起疫情“防火墙”

  “你们家有没有从外面回来的人?”“没得”“如果附近有这种情况及时跟社区反映。”……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来,重庆九龙坡区全面铺开“五长制+网格化+信息化”城市治理机制,各镇街以属地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以楼栋为着力点,落实12个街长、176个片长、1492名网格长、5274名网格员、若干楼长和店长责任,确保“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九龙坡区还充分发挥“老杨群工”服务和纽带作用,做到疫情防控群防群治。据统计,截至目前,13个街镇163个村(居)已累计摸排70余万户、近150余万人次,摸排相关重点人员,通过上门随访、电话随访、送食送药随访等举措,切实做好居家观察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宣传教育和外出监管。

  五长制

  信息来得更快 效率更高

  1月31日,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兴胜路社区“片长”杨周和社区干部、网格长、楼长、店长、“老杨群工”一起,对辖区开展新一轮摸排走访。

  他们每天要走近2万步,要敲上百次的门,深入院落、楼宇、酒店、民宿,细致开展全方位摸排走访工作,做细外来源头管控,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漏一人一户,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在入户摸排中,他们推行“两问一巡”,一问家人身体健康状况,二问家中有无湖北来渝走亲访友人员及在湖北务工上学回渝人员,每天巡查一次,跟踪掌握最新动态。

  “杨书记,我们这里有1名湖北籍男子需要入住,麻烦你们过来看看。”途中,杨周接到辖区一酒店“店长”电话,一行人立即赶到酒店大堂。

  在得知该男子一直在重庆打工,近期并未回过武汉后,社区医生对其进行了体温测量,一切正常。

  于是,男子顺利住进酒店。临走前,杨周叮嘱男子随时观察有无发热症状,不要与外人接触,并留下电话,说有需要就找社区。

  这类情况,大年初一以来,杨周已处理了5起。每当有湖北籍人员入住辖区酒店,就有“店长”主动打来电话请他上门。

  “这就是我们‘五长制+网格化’优势,社会面管控实现了群防群治群控,辖区所有门店的负责人作为‘店长’,一有消息就会第一时间通知‘片长’。”街道政法书记陈贵国介绍,我们都实行一店一长,初步构建起覆盖全域、权责清晰、资源集中、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治理体系。

  在摸排走访过程中,街道除了能第一时间收集到各楼长、网格长走访情况,辖区人员变动也能从众多“店长”那里第一时间获知。

  九龙坡区于1月31日开始,设立1家定点酒店,为滞留的湖北籍旅客提供食宿服务,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网格化+信息化

  情况摸排更明 底数更清

  “你好,我这里是民安华福社区,你们在家吗?最近有去过武汉吗?……”这几天,社区办公点里,这样的电话问询此起彼伏。

  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党委副书记杜银华介绍,社区现已入住18695户、42358人。为了做到疫情防控排查情况明、底数清,社区不仅要求27名“网格长”入户上门,了解辖区内返乡人员情况,逐一登记备案,确保摸排不遗漏。同时,借助信息化方式,为居民提供疫情情况最新信息和科学的预防措施,引导大家尽量减少外出、聚会,如要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如有发热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截至1月29日,社区“网格长、楼长”走访排查15111户、36153人,未发现疑似感染人员。而剩下的那部分,都是人在外地且近期不会返渝的居民。

  杜银华表示,社区每天还组织“老杨群工”在小区各路口、楼栋等重要位置,有针对性地做好公共场所、社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同时加强舆论引导,督促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配合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老杨群工

  群众联系更紧 防线更牢

  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在此次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中,广泛宣传“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九龙坡一群杨、专帮百姓忙”的服务承诺。13个镇街老杨群众工作站、163个村(居)老杨群众工作室、若干社会单位老杨群众工作点,广泛发动组织,充分依托老杨群工体系,践行“人法德理事”工作方法,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其中,党员干部带头带领各行各业的“老杨群工员”7000余名,活跃在大街小巷、居民楼栋、建筑工地……广大社会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共同组成大众队伍参与群防群治,在疫情防控中出力献策,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