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春节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应时而变是发展趋势

  年末岁尾,当街面上开始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时候,人们便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到了这个时节,不论从事何种职业,每个人都停下忙碌的脚步,努力回到亲人朋友身边,去诉说那一年的相思。

  春节以其强大的号召力,造就了世界上最庞大的人员迁徙活动,在团圆相聚、相守相伴这些主题上,春节是始终如一的。但也有人说,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了,找不到小时候的“感觉”了。

  诚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对外交流的不断加强,人们对过年的方式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烟花鞭炮逐渐少了起来,一些地方甚至已经实现全面禁放;磕头红包也逐步被电子红包取代,男女老少已经适应了微信、支付宝带来的便捷;“家里蹲”式过年也有逐步向旅行过年转变......

  “年味”从来没有变淡,只是现代人接收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过年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少了一些细节上的体验感,对春节产生了些许“误解”。

  我们应该看到,烟花鞭炮的减少,固然会少一些热闹与喧嚣,但带给人们的是环保、健康与安全。与此同时,运动健身、观影娱乐等活动早已将春节的美好时光填得满满当当。少了互送礼品的繁文缛节,多的是亲朋好友简单拜年的真情实感。

  看春晚、集福、抢红包,只要与家人一起,热闹劲就足够;春节期间,各类贺岁电影、活动、演出也是蹭着春节的热度,让人应接不暇;要健康一点,全家扶老携幼一起郊游旅行,娱乐健身两不误……新时代里,“春节”带给人们的幸福感觉从来未曾远离,只是以新的形式和花样,在潜移默化之间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春节已经成为中国人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依然坚守着团圆相聚、相守相伴的内核。但确实春节也在变,变的是春节的仪式感!

  我们找寻熟悉的“年味”,就是要通过不断挖掘春节的新价值,在丰富选择的同时,更多地找到每个人感受幸福的“交集”。

  杨森云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