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朗溪乡朗溪村:“空壳村”有了“钱袋子”

  1月18日,54岁的闵佳华从村干部手里接过养殖肉牛分红所得的12000元,他高兴地咧开了嘴,说:“才半年时间就分了这么多钱,以后生活更有保障了,这事干得好!”

  闵佳华是彭水自治县朗溪乡朗溪村人,几年前因为车祸受伤,家庭经济陷入困境成为贫困户。去年5月,村里建起肉牛养殖场,他用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入股,被吸纳成合伙人。今年养殖场分红,包括闵佳华在内的2名入股贫困户,每户分红12000元。

  近年来,朗溪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让扶贫资金变为村集体的股金,帮助村民成为股民,走出一条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特色脱贫路。

  试点集体经济 发展肉牛养殖

  朗溪村在没有试点村集体经济时,村里的主要产业是种植烤烟、玉米、红薯等,也有村民养殖生猪、肉牛,但规模不大,都是自家散养不成规模,不能为村里带来更多的实际效益。村支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使村集体的底气足起来。

  万事开头难,启动资金是朗溪村集体经济发展路上的第一道难关。“很多村民都是外出务工,手头也宽裕,让他们入股或许是条可行之路。”最开始,村支部书记鲁云华把希望放在这部分村民身上,但连续开了多次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之后,结果却不如人意。村民认为养殖成本高、风险大,不愿出资入股。

  “村民不敢入股,那我们村干部就带头。”鲁云华首先出资10万元,并发动3名村干部每人出资10万元入股,吸纳2名贫困户每人出资5万元入股,共筹得50万元启动资金。

  资金到位后,建设养殖圈舍的工作提上议程。选址、动工、接通水电……去年5月,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圈舍全部完工。

  “我们分3次购入78头肉牛进行养殖,其中有30万元是村集体资金。并聘请了当地村民担任饲养员。”鲁云华说。

  村民变股民 全村享红利

  饲养员彭位川吃住都在养殖场,从早到晚精心呵护“扶贫牛”。他说,每天工作很充实,防疫、卫生、饲养按部就班,每月3000元的工资比在外面务工强多了。

  养殖场所需的饲料也是就地取材,回收当地村民处理的玉米秸秆,起初的想法就是解决养牛基地的饲料问题,成本低、营养丰富,可以满足肉牛养殖的日常需要。现在看来,肉牛养殖不仅可以变废为宝,把大家以前焚烧处理的玉米秸秆作为饲料,进行无公害处理,而且还可以给群众带来现金增收。

  鲁云华说,用秸秆作为饲料既可以消化农作物秸秆,解决村民随意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问题,又达到了绿色养殖肉牛的作用,还可以给村民带来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大半年过去了,78头“扶贫牛”长势喜人,鉴于市场上牛价较好,经过股东商量后,于1月17日售出7头肉牛,给大家分红,让大家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最后收入13万元。

  对于朗溪村今后的发展,鲁云华有着自己的打算,“如今,养殖场良性发展,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村里将动员更多村民入股村集体经济,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真正让所有村民增收致富。”

  (通讯员 陈兴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