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共享医改阳光

  医改,关乎民生,情系百姓。

  近年来,黔江区医疗保障局积极落实黔江区关于深化医改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医改模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区医院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

  严格执行总额控制付费结算

  按照预算管理、总额控制、按月结算、年终清算的方式和“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严格执行总额控制付费。

  严格控制总额控制付费结算,减轻参保患者负担。2019年,市医保局下达支出预算总额5.0亿元,预留刚性支出1.5亿元后,将剩余的3.5亿元全部纳入总额控制支出预算分解到42家协议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充分发挥了总额控制付费在维护医保基金收支平衡、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促进医院自我管理和主动控制费用、减轻参保患者负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落实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使用试点

  国家“4+7”招采的25个品种的药品正式纳入医院使用范围,中选药品平均降幅达52%,最高降幅96%。

  全区21家医疗机构(其中区级公立医疗机构2家、民营医疗机构2家、基层医疗机构26家)已采购“ 4+7”药品23个品种,采购金额446万元,其中任务医疗机构已采购301万片(袋/支)441万元,完成协议采购量的188%。

  落实了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政策,与中选药品同一通用名称的非中选药品,执行全市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中选药品质量平稳、供应及时,明显减轻了患者负担;各方反应良好,区内部分肿瘤、乙肝、高血压、精神病等患者医疗费用显著下降。

  狠抓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

  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全年累计为426家困难企业降低职工医保缴费15937人2486万元;

  同时,按时执行国家14种谈判抗癌药调税降价政策,将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执行(目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累计达到39种),减轻了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负担,2019年我区参保群众使用上述药品费用68万元。

  积极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医疗保障待遇资格诊断和服务医疗机构。将不符合重庆市居民医保特殊疾病慢性病标准但仍需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患者纳入保障范围,参保人凭社会保障卡到指定医院就医,不再办理“两病”就医凭证,已新增惠及1286人。

  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自2019年12月22日起,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

  完成各医药机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信息维护工作,新版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落地实施。

  深入推进相关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努力推进单病种定额付费结算。指导具备服务能力的10家区级医疗机构开展了老年性白内障、阑尾炎、剖宫产、胆囊结石、锁骨骨折等41种单病种定额付费结算4250人次1723万元(其中精神病人388人次662万元),较为有效规范了医院检查、治疗、收费。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居民医保普通门诊费用统筹,全年支付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基金3734万元。

  扎实做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网络和服务,区内6家医院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年为市外来黔就医人员直接结算424人次212万元、区内参保人员市外就医直接结算683人次461万元。

  (记者 黄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