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腊肉注意安全 要做到人离火熄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临近年关,又到了熏腊肉的高峰期,黔江就曾发生多起因为熏腊肉发生的火灾事故,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的熏腊肉呢?

  记者走访发现,在农村地区,很多群众家都是自己熏腊肉,把腊肉挂在梁上,下面点柴生火,日夜烟熏火燎,但腊肉在熏制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油滴到火源上,加大火势从而引燃腊肉和上方覆盖物,引发火灾。尤其是在农村熏制腊肉,木房结构更易燃烧,加上农村消防设施不完善,一旦引发火灾,火势将会很难控制,最终酿成悲剧。

  近年来,也有一些城区居民在自家熏腊肉。日前,在黔江某小区住宅楼上不时出现缕缕青烟,记者打听才知道,这些青烟多是市民在楼顶熏腊肉。“今年猪肉贵,腊肉更贵,很多人都在家自己熏腊肉。”市民李先生说,在城区周围的一些居民点,市民在楼顶上都设置了熏腊肉的房间,寒冬腊月时节,就开始熏腊肉。

  “腊肉大家都爱吃,熏腊肉其实是本地的一个习俗,主要是安全隐患大。”家住城西街道的市民万女士说,希望熏腊肉的市民要做好安全防范,比如在熏房里面放灭火器材,熏完腊肉以后一点要做到人走火灭,这样自己安全,周围的住户也安全。

  据了解,熏腊肉等露天焚烧行为不仅会给空气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更危险的是,如果大意疏忽,容易引发火灾安全事故。最近,黔江区积极对秋冬秸秆焚烧、城区烟熏腊肉等行为将进行重点防控,持续改善黔江城区空气环境质量。

  本报在此提醒,不要在住宅区域内的楼顶、过道等地搭棚生火熏烤香肠、腊肉,不要贪图一时的方便而酿成火灾。另外,熏腊肉时一定要留人看管,注意不要用硬纸壳、牛皮纸等可燃物遮盖,否则冒起的火苗将有可能点燃遮盖物;熏制时要与火源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防止因熏烤物滴油引起火灾;熏完腊肉、香肠后,一定要记得将余留的火源用水熄灭,做到人不离火、人离火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