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过年啦!赶紧收好这份“过年创文宝典”!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近年来,随着黔江创文创卫工作的立体推进,黔江市民的文明素养大幅提升,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正在向大家呈现。而今春节马上就要到啦,我们应该怎样文明过年呢?请收好这份“过年创文宝典”吧,大家一起共度文明春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再添力量。

解放路挂满红灯笼

  环保过节共护蓝天白云

  随着黔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环境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燃放烟花爆竹危害除了火灾、伤人、噪音污染等之外,更大的危害是在污染空气,是制造雾霾的罪魁祸首。

  根据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2020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城东、城西、城南、舟白、正阳街道为禁放区,在这个区域的居民一定要注意啦!同时,区级相关部门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也将组织精锐力量进行在各自所属行业、系统以及区域进行宣传、监督和管控。尤其是党政首脑机关、金融商圈、公共交通、校园医院和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加油加气站、小区化粪池等易燃易爆场所,责任单位将落实专人24小时守护制度。春节庆祝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一定就非得燃放烟花爆竹这种污染空气的方式。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减少火灾、共护蓝天白云少放一支烟花爆竹、少制造一份污染吧!

  文明出行确保过年平安

  平安是欢度佳节的前提,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所以,在春节期间,大家更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各类不文明行为,不争道行,不酒后驾车、疲劳驾车,自觉礼让斑马线,不闯信号,不乱穿马路,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停车。此外,春节期间还要注意加强安全防范,做好防火、防盗抢工作,大家和和美美、平安幸福,过一个幸福快乐的“平安年”。

  理性消费不搞铺张浪费

  古有诗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往往春节期间亲朋相聚、胡吃海喝又无法避免。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要倡导文明过年,吃饭也要讲文明,要倡导文明消费新风,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的陋习,营造“小餐桌、大文明”的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黔江社会风尚,让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理念变成我们每个黔江人的自觉行动,做到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绿色消费、低碳消费,反对奢侈浪费,过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大年”!

  出门在外“放松不放纵”

  新春假期,自是家庭出游的好时节。但出游在外,在做到之前所述的遵守交通规则之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恪守社会公德,充分发扬黔江创文精神,在各旅游景点景区内爱护旅游设施、文物古迹,不乱丢垃圾,文明游览,以维护环保、健康、绿色的出游环境。除上之外,我们还要在春节间注意“放松不放纵”,要多倡导文明、倡导健康、倡导运动。要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文化活动,保持身心健康,自觉抵制歪风陋习,不搞封建迷信,不涉“黄、赌、毒”,不沉迷网络,不斗酒贪杯。保持身体健康,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防止食物中毒、流感和假日疾患。

  邻里和谐共迎红火年

  最重要的一点,还要记得常回家看看,孝敬老人,关爱孩子,夫妻相互体贴,邻里团结互助,营造家庭邻里欢乐、和谐、温馨的氛围。大家要树立良好家风,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并自觉参与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关心弱势群体,看望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特困家庭。

  文明一小家,和谐一大家,幸福全黔江!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过上一个幸福美满的春节,迎来一个红红火火的新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