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投集团“四助帮扶”全员投身精准扶贫

  积尺寸之功,累严实之效。2019年,黔江区城投集团作为帮扶单位,进一步精研帮扶举措,通过找准帮扶目标+贫困户合理需求+集团力量,全面落实助医助学助销助洁“四助帮扶”,有效融合“党建+、互联网+”发动全体职工参与,真抓实干、分类分批对接贫困户所急所需,进一步夯实帮扶成效,积极发挥了国企帮扶效应。

  助医:用“互联网+”传递温暖

  “真没想到,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感谢城投集团爱心职工,我会好好治病,保持好心态,努力生活。”水市乡新安村脱贫巩固户姚春兰感激地说。

  今年46岁的姚春兰患家族遗传病至今8年,被认定为肢体残疾2级,其丈夫李德亁为了照顾她,只能在周边打零工来维持医药费支出和女儿的学业费用。在新安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帮助下,2019年6月底,李德亁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申请救助金4000元,希望缓解医药费与子女学业带来的双重经济压力。通过区城投集团职工在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捐赠,李德亁已领到这笔钱,并将钱用于姚春兰的医药费支出。

  一次对接,长期帮扶。在这之前的2015年,姚春兰其实已经领取到区城投集团等帮扶单位医疗救助金8000元用于治疗。“姚春兰因病导致身体骨骼变形,常年疼痛难忍,但却保持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没有放弃治疗。作为帮扶单位、帮扶职工,我们希望力所能及地帮助她。”多次到家里看望姚春兰的区城投集团职工勉励姚春兰夫妻坚定信心,对抗病痛,共度难关。

  比姚春兰病情更严重的心脏病重症患者梁安泽,是区城投集团茂溪村帮扶贫困户。2019年7月下旬,梁安泽家人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申请医疗救助金2000元用于近期药品费用支出。区城投集团党委书记何开志、党委委员徐廷高带头帮扶捐赠,职工踊跃参与,创造了“1小时达标”爱心速度,让梁安泽及其家人感动不已。

  2019年区城投集团积极响应区扶贫办关于运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落实帮扶工作的要求,采取“党委倡议、志愿帮扶、金额不限”方式,倡议集团全体职工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捐赠,500余名职工累计参与捐赠达576次,通过“互联网+”方式为4户因病致困家庭送去医疗救助金和帮扶温暖,真正做到了职工全员参与、点滴爱心汇聚帮扶力量。

  党委统筹、重点帮扶。在运用好“互联网+”帮扶基础上,2019年11月,区城投集团党委还为6户因重大疾病致困群众送去医疗救助帮扶资金1万元,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助学:坚定扶志扶智 提振精气神

  “不攀比不卑微,有梦想有希望,认认真真读书,努力改变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区城投集团党委书记何开志自2017年4月1日与贫困户罗霜飞深入交谈后,就一直记挂着这个曾经在他面前默默流泪、坚强坚韧、努力学习的孩子,将她纳入集团党委重点帮扶对象。品学兼优的罗霜飞从小丧父,母亲不知去向,独自照顾爷爷,生活艰难。

  2018年初,区城投集团党委履行帮扶职能,争取政策的同时,投入4万余元帮助罗霜飞实现了新房梦;同年,罗霜飞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进城读书梦。现在的罗霜飞已就读中学二年级,学习成绩较好。为帮助她更好地学习,区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帮扶责任人彭峰多次走访,对其进行慰问鼓励,并于2019年12月代表集团党委送去助学资金1000元。

  水市乡新安村低保户周文坤常年在外打工,其妻子患有疾病,需长期服用药物,并且家里一个孩子上高中,一个孩子上小学,收入难以支撑家庭经济压力。针对周文坤的家庭情况,区城投集团帮扶责任人在加强帮扶的同时,多次与其家庭沟通谈心,让两位家长一定要重视教育,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让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从而改变整个家庭的现状。

  “我不怎么会说话,真心感谢城投集团的帮助。我会让我的两个孩子努力学习回报社会。这些钱,全部都用在学习上,不得乱用。”2019年12月上旬,患病在家的周文坤妻子收到区城投集团党委送去的助学金1000元后,腼腆而真诚地感谢前去看望慰问的区城投集团党委成员胡刚。2019年12月,贫困户黄贤鹄、罗素仙等3户因学致困家庭也收到了区城投集团党委的助学资金。

  “针对因学致贫的家庭,集团通过积极扶智助学等措施,坚定脱贫信心。”区城投集团分管扶贫工作领导秦华廷介绍,近年来,集团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党委班子引领垂范、职工上行下效,通过集团党委帮扶和职工自发捐款,为帮扶村贫困学子带去希望,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积极提振了帮扶家庭“精气神”。

  助销:定向消费扶贫 共圆脱贫梦

  为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山里的土特产变成贫困户腰包里实实在在的收入,让消费扶贫真正为贫困家庭带去福音,2019年区城投集团采取“集团党委统一组织、深入农户直接采购、让贫困户在家收钱”的方式,倡议职工食堂现场认购、呼吁集团职工自愿采购,以更加接地气的帮扶措施为贫困家庭送去实惠。

  2019年12月上中旬,区城投集团消费扶贫志愿者前往水市乡茂溪村、新安村贫困户家里有计划地进行采购。活动期间,区城投集团对唐来江、任孝明、罗云强3户帮扶家庭富余农产品进行了直接采购,现场累计支付采购资金1.5万余元。

  “感谢城投集团的帮扶,让我们的东西在家门口就能卖上好价钱。”巩固贫困户罗云强拿着钱,笑得合不拢嘴。集团帮扶职工买到了放心、正宗的“土货”过年,还带给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据悉,近3年来区城投集团党委通过落实职工定向消费扶贫,党员、职工志愿者共160余人次积极投身党建志愿扶贫工作,水市乡新安、茂溪帮扶村30余户贫困家庭受益定向采购消费扶贫活动,富余农产品销售累计实现收入5万余元,为帮扶村脱贫巩固带去了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引领、群团联动,巩固了帮扶成效。

  助洁:情系人居环境 共享洁净生活

  2019年7月8日,区城投集团部分党员、帮扶责任人在水市乡新安村开展了“村庄清洁、党员先行”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尽管雨越下越大,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服务热情。到达目的后,大家纷纷穿上雨衣,拿起铁铲、扫把等工具,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走进农户、院落、公路沿线等区域进行清扫,对农户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杂物进行清理,对河道阻水障碍物、漂浮物以及河道两侧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彻底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茂溪村6组陈万超家院坝,志愿者们冒着雨帮两位老人清理垃圾,让两位老人感动不已。部分附近村民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大家齐心协力,让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决策部署,激励帮扶群众和村民们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事业中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

  冒烈日顶酷晒,迎风雨克严寒。2019年,区城投集团创新“党委统筹、支部牵头、党员先行、志愿同行”工作机制,集团10个党支部、90余名党员、100余名扶贫志愿者深入水市乡两个帮扶村,聚焦不同季节重点工作,情系人居环境,沉入一线、深入农户,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20余次,一点一滴改变帮扶家庭居住行为习惯,建设更加美丽、干净的新农村,共享洁净新生活。

  (记者 王巧西 文/图)

  本版图片均为2019年拍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