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75岁老艺人 将唢呐“吹”上大雅之堂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9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唢呐一响,人们便忙;不是登天,就是拜堂。”在乡下的农村,唢呐成为传递悲喜的号角。长年生活在农村,人们从吹唢呐传出的声音,便能知道哪家是办丧事还是喜事。

  唢呐,多见于农村的婚、丧、嫁、娶等场面,虽然是我国传统吹管乐器中的一种,凡吹奏这种乐器的人,均为家境比较贫穷,而又没有文化的人,他们根本不懂得什么是乐谱,凭师傅的口传心授,学到一些固定的吹奏曲调,便开始活跃在农村的红白喜事中。

  “吹唢呐的人,在我们当地统称为‘吹鼓手’。干这种职业的人是不受人尊重的,在旧社会被称为‘下九流’,一般不能进屋。就是吃饭,也是在房屋外面的角落安上一桌。”今年75岁的汪传统说,他这个“吹鼓手”,一吹吹了63年,现在还能吹。

  汪传统是重庆黔江区舟白街道五台村人,他讲述从12岁开始学吹唢呐,从开始学到的10个曲调,边吹边找人学,到现在能吹100多个曲调(当地人说的“唢呐引子”,书面用语叫“曲牌”)。这种曲牌只有民间才有,有调无词,只供演奏。汪传统把学到的曲调,还先后教了16个徒弟。年轻时,曾经被请到湖北省的宣恩、咸丰、来凤、龙山,以及重庆市内的酉阳、彭水等县去参加红白喜事的吹奏。

  汪传统告诉笔者,民间唢呐的传承方式,主要是口传,没有固定的曲谱,通常以喜调和悲调进行传授。红事吹的是喜调,喜调轻快、欢乐,吹奏时激昂嘹亮、和谐悦耳;白事吹悲调,悲调深沉、低吟、委婉幽怨。

  “一般唢呐的曲调有局限性,红事只能吹节奏欢快的曲调,白事只能吹伤悲缓慢的曲调。”汪传统说,如果你不具备更多的曲调,在这些场合中就没有吹的,或乱吹一通,遇到内行的就要当面戳你漏子。

  唢呐吹奏出的声音独特、洪亮、豪放、激昂,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方圆五里之外都能听见,在当地也有人把唢呐称为乐器中的“霸主”。一旦吹响,它能够和一支乐队抗衡,有以一当百的功效。

  笔者经采访了解到民间唢呐吹奏的曲牌,多为短小、精炼之曲,形式氛围快、中、忧板。其中快板曲牌为红事用,忧板曲牌为白事用,中板曲牌中,红白喜事皆可用。

  在黔江土家族、苗族人集居地,唢呐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根基,一般有哪户人家举办婚丧寿庆、乔迁新居等都要请几个吹唢呐的前来热闹一番。就是那些送子参军,开张剪彩的,也要请一支唢呐队来庆贺。

  民间唢呐通常是一对,分为高音和低音进行搭配,必须是两个人一起上阵。以前吹唢呐的人,没有社会地位,没有演奏场地,并且在没有舞台、音响、话筒的场景中吹奏。解放后,这个传统的民间管乐,作为民间音乐、地方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方才登上大雅之堂。

  这个在黔江“吹鼓手”行业中,相当有名气的汪传统。他曾经应邀用唢呐,参加黔江土家苗族自治县的成立,舟白机场通航,舟白大桥等重大工程的开工和竣工庆典。迄今,吹唢呐这一非物质文化,吹响了黔江文化繁荣的号角,不仅在黔江红白喜事上出现,还走进了多所学校的校园进行传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