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打造了一批新亮点
黔江区脱贫攻坚亮点纷呈

  本报讯(记者 罗跃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2组看到,坪坝上密密麻麻的羊肚菌大棚一个挨着一个,蔚为壮观,而半山腰上则是种植的中药材。据白土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羊肚菌产业、中药材产业是由帮扶单位引进业主,村集体、农户以土地、劳务等方式共同形成1:1:1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模式科学,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能让农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黔江区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打造了一批新亮点。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图说中国脱贫攻坚——黔江故事》《决胜2020:县域摆脱贫困案例研究——黔江区卷》两本反映黔江脱贫攻坚成效图书完成编撰,即将由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公开发行;成功承办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黔江区作《创新“三联三促”机制为驻村帮扶赋能增效》交流发言。

白土乡凉洞村羊肚菌中药材产业蔚为壮观。

 

  创新“三联三促”机制为驻村帮扶赋能增效

  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创新“标准+精准”联动、高进优选促“尽锐出战”,“导向+取向”联管、严管厚爱促“愈战愈勇”,“内力+外力”联合、延伸扩面促“战绩提升”的驻村工作“三联三促”机制,在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得到国家扶贫办领导、兄弟省份参会人员的高度赞誉。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黔江涌现出“仁义忠信,乐善不倦”的肖鸣(中国中信集团选派)、背起责任装满决心的“背包书记”田杰(重医附一院选派)、大病初愈赴一线的“最美扶贫人”杜建(黔江区司法局选派)等扶贫先进典型。

  打造全市健康扶贫示范镇、高质量脱贫示范镇

  举全区之力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市级深度贫困镇金溪镇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实现饮水安全100%,村组通畅率100%,4G网络信号及光纤覆盖率100%,建成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大力实施产业发展“1555”计划,已发展蚕桑9445亩、优质蔬菜5390亩、特色水果5407亩,粮经比由2016年的9:1调整为1:9,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覆盖率90%以上。成功打造“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扶贫品牌,“三金”扶贫品牌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现场调研时充分肯定。

创新“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防贫政策

  大胆探索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帮扶政策,及时识别出贫困边缘户235户859人,印发《关于加强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帮扶工作的通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及时增手段、补措施,全面落实增收、住房、教育、医疗等政策,落实170万元试点防贫保险,确保一般群众不因病、因灾、因房致贫,有效筑牢致贫返贫防线。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焕发时代光芒

  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工作典型,开展“最美扶贫人、最美帮扶人、最美脱贫户”评选,对51人进行大力宣传表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经济时报、农民日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等国、市媒体刊发我区脱贫攻坚稿件200余件。人民日报刊载了《脱贫之路,脚步不停》等稿件14篇;CCTV2组织对王贞六的脱贫故事进行专题拍摄,将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播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在全国驻村帮扶培训班上指出:“黔江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创造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黔江精神’又放射出时代光芒,是扶贫战线的一面旗帜。”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