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去世留债务 女子弱肩撑起家

  丈夫去世前,她是一个柔弱的女子,相夫教子、照顾家人;丈夫去世后,她成为一名坚强的女人。

  2019年7月,李永容的丈夫因为脑溢血不幸去世,这一年李永容34岁。这个沙坝镇沙坝社区的普通农家女子,一心想着如何能早日还上丈夫欠下的20万元债务,如何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抚养长大。

李永容正在晾晒面条。

 

丈夫病逝留下债务

  2007年,李永容和丈夫林明海经人介绍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小两口一直在广东一带打工,直到2011年才回到老家沙坝镇。

  “他以前学过做面条,在外打工有了点积蓄,就想着回来开一个面坊,我们回来的那年年底就在沙坝镇公路边上租了一个门面开面坊。”李永容回忆道,那时候两个人做一年还是能挣上七八万元。

  李永容以为,日子会这样一直平平淡淡的过下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的一天,林明海觉得头痛欲裂,便独自一人前往医院检查,这一去便再没能回家。

  “他走了不到两个小时,我就接到了他突发脑溢血离世的消息,当时真的是觉得天都塌了,儿子才小学一年级,小女儿才三岁。而且我们还欠着银行20万元的债。”回忆起那段黑色的日子,李永容至今无法接受,“你说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这样没了?我们都在等他回家,等来的却是他离开的消息。”

转卖设备打工还债

  1月3日,李永容正在忙着晾晒刚做好的面条。“晾晒时间的长短根据气温决定,一般大约10~20分钟。等挂出的挂面凝结定型后,收面进入室内再进行单吊。第三天早晨再进行第二次晾晒,大约需要5~6小时后挂面就会晒干。” 提起做面条的工序,李永容讲得头头是道,他说这些都是林明海教给她的。

  据了解,李永容夫妻俩此前原本赚了不少钱,但因为在老家修房子花了近30万元,因此手里并无盈余。2019年上半年为了拓展生意,夫妻俩在银行贷了20万元的款。但面坊刚刚有了新发展,林明海便走了。面对年幼的一双儿女和银行的20万元债务,悲伤过后李永容擦干眼泪,把面坊设备转让给了李永波,自己则继续留在面坊打工挣钱还债。

  丈夫生前欠下的这笔债,成了李永容心里最大的负担,她觉得这不仅是金钱债也是良心债,不能因为丈夫离世自己就赖账或者不管了。“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1500左右,孩子爷爷奶奶去世得早,没有人带孩子,我只能在家附近做工,方便送两个孩子上学。”李永容说,每个月能省一点是一点,“等孩子稍微大一点能住校了,我就出去打工,我相信迟早有一天我一定能还上银行的钱。”

弱肩撑起这个家

  在当地,提起李永容,很多村民都表示她真的不容易,一个柔弱的女子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打工还债。但李永容却认为是周围邻居无私的帮助,让她有了一直撑下去的勇气。

  “我忙的时候,他们接孩子时会顺便帮我把女儿接回家,我去街上送面条他们会骑三轮车帮我送货。”李永容表示,还有邻居提醒她去申请低保,邻居们的热心肠她都记在了心里。

  “她真的很不容易,两个孩子都还那么小,又不能离家挣钱。真心希望社会上的那些爱心人士能对她伸出援助之手。”村民林洪波表示,一个靠惯了男人有力臂膀的弱女子,20万元巨债就像大山一般。

  可李永容总是在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千万别把自己当成弱者,不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在困难面前要有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熬过去。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