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隐患排查拆除不规范的毒饵盒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徐朝政 文/图)1月1日,本报以“鼠药投放不够隐蔽,市民担心小孩误食”为题,就市民反映的鼠药投放安全问题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黔江区有的公共场所鼠药投放地点不够隐蔽,希望有关单位能注重投放安全,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在排查隐患

  该报道得到了黔江区卫健委的重视。黔江区卫健委相关领导表示,感谢市民朋友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关注。老鼠是病媒生物之首,对人类危害巨大,能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因此灭鼠历年来都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卫生区建设标准要求之一,黔江区公共外环境病媒生物防制每年进行公开招投标由专业公司提供服务,每年春秋季统一进行两次“灭鼠”,采用鼠饵盒投饵灭鼠法,鼠饵盒投饵灭鼠法适用于大面积灭鼠,通过在外环境全面设置使用鼠铒盒,产生网络布防效应,达到灭鼠效果,是目前适用范围最广、最有效的外环境灭鼠方法,鼠饵(鼠药)放弃了以前的剧毒鼠药,改用了低毒的抗凝血剂鼠药-溴敌隆二代(对人畜相对安全,对鼠类强毒,多次取食慢性致死,维生素k1是特效解药)。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卫健委高度重视,迅速采取了行动:一是责令负责全区公共外环境的病媒生物防制公司针对鼠饵盒的设置是否合理、鼠饵盒标志是否完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公共环境(公园、广场等场所)。二是全面排查后,对设置不合理的进行拆除,对鼠饵盒标志不完备的进行补充。三是责令病媒生物防制公司要安排专人,对毒饵盒加强管理,登记编号定期进行检查。四是责令病媒生物防制公司加强人员培训,避免在投放鼠药时因操作不规范而导致鼠药裸露。五是在今后的灭鼠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宣传,采取灭鼠活动期间在人员流动比较大的公共场所布置鼠饵盒,加强巡查力度,灭鼠结束后撤除鼠饵盒的方式开展灭鼠活动。鉴于灭鼠工作设置鼠饵盒的必要性,在此,也希望市民朋友给予支持理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