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流感高发期 市民请注意预防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随着气温降低,近期也到了流感高发期。近日,记者在黔江中心医院儿童分院门诊大厅看到,很多市民带着小孩排队等待就诊。据医生介绍,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其中一部分患者是感染了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一定区别。

流感患者在就诊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据黔江中心医院儿童分院小儿呼吸内科医生何玥薇介绍,流感病毒存在于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喷出飞沫,散布在空气中,被易感人群吸入到呼吸道里,侵入其上皮细胞中,使其坏死、脱落,引起发病。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据医生介绍,流感病毒极容易引起孩子反复高热,特别是容易达到40度、41度的超高热,在反复高热的情况下,大一点的孩子会出现乏力、头痛、肌肉疼痛等表现,小一点的孩子主要表现为烦躁甚至有些孩子会激发肺炎。

  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反复高热、乏力、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确诊是否患上了流感,方便对症下药。目前针对流感的抗病毒药物都是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何玥薇介绍,家中要保持开窗通风,注意勤洗手保持清洁卫生,对于学龄期儿童可以在每年的十月份接种流感疫苗,对于已经患流感的小孩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如果已经接触流感患儿,可以口服奥司他韦进行预防,相关的预防措施可以咨询医生。这段时间,流感在儿童群体中处于高发频率,医生提醒,流感进入高发期,提早预防很关键。

  除了小孩要注意预防流感,成年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医生建议,秋冬季节要合理饮食,多补充绿色食物,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饮食宜清淡,不宜吃油腻辛辣燥热的食物。如果出现轻微咳嗽,可以食用一些润燥清肺的食物。另外,秋冬季节建议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多做户外活动,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每天可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