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共建美丽富裕新乡村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这个蒜苗都长这么高了。”“是啊,没想到蚕桑地里真的可以套种大蒜。”近日,记者在太极乡太极社区2组采访时,看到村民们正对去年下半年村里新开发的立体农业“桑+蒜”进行热烈的讨论。据了解,近年来该乡积极推进特色效益农业,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取得显著成效。

蒜苗长势喜人

  “晚秋蚕饲养期过后,桑园进入修枝、定杆、施肥等冬季管理,蚕桑土地就被闲置,得等到开春后才又被使用。我们充分利用从晚秋蚕到春蚕这期间的蚕桑闲置土地种植大蒜,时间刚好契合大蒜的生育期,通过套种蔬菜的方式加快立体农业循环发展。目前来看,大蒜长势还不错。”该乡宣统委员杨鹰武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大力发展“桑+蒜”的立体农业模式以外,太极乡主要以蚕桑为基础,在鹿子村、石槽坝、庹田坝、庙垭等地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通过家禽治虫、禽粪增肥、种养结合的方式发展现代立体农业基地1000余亩,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到辖区各村(社区)实地走访调研,与老百姓亲切交谈,并根据各村(社区)的产业实际情况以及农民的意愿,立足各村(社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太极社区村民易家庆老人告诉记者,“听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建议后,种了几亩蒜,还养了数十只鸡在桑地里,今年的收入应该不错。”

  “发展立体农业无疑是老百姓脱贫增收的又一条好路子,通过可持续发展的立体循环农业,既可以增加土地使用效率,提高土地效益,又能增加农户收入,提高村民致富信心,对于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大有裨益。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稳步推进蚕桑产业大力发展的同时,猕猴桃、羊肚菌、黑豚、孔雀等特色种养殖业齐头并进,齐力共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新乡村。”太极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