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大山31载守护一方村民健康

  2019年12月27日,进入了深冬,气温骤降,小南海镇小南海村卫生室的病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这些病人大多是伤寒感冒前来就医,村医孙家敏正给患者进行诊疗开药。

  18岁开始从医,孙家敏扎根大山31载,他用双脚丈量崎岖的山路,用双手缓解病人的痛楚,一直恪守医德医风,从不收诊疗费和理疗费,贴心守护着小南海村401户1210名村民的身体健康。

孙家敏骑着摩托车出诊

  苦学医术,扎根山乡

  孙家敏出生在医生家庭,父亲在原后坝乡卫生院退休,12岁时他便跟随父亲学习中医知识。“起初我啥都不懂,全靠死记硬背。”孙家敏回忆起初学中医时的场景,6年间他背了《中药汤头》《脉药》《伤寒论》《中药性》4本书,最厚的一本有400多道处方,这些医学知识都需要烂熟于心。

  一个处方的开具,不仅需要医学知识,还要结合病人病情、以往病史、之前吃的药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为了能快一点走上从医之路,孙家敏除了吃饭和读书,其余时间都在背书,花了比常人双倍的时间,才逐渐走向成熟。

  学医6年后,孙家敏成为了小南海村的一名村医,在这里一待就是31年。他在给病人诊断时,总是尽职尽责,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现在他已经成为了附近小有名气的中医。

  如今,来找孙家敏看病的患者不止是小南海村的村民,周边石会镇、咸丰县的患者也会慕名前来找孙家敏把脉问诊。

孙家敏为病人诊疗

  病人需要,随叫随到

  孙家敏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大雪天,或者是深夜里被患者家属叫醒,但只要病人有需要,孙家敏都二话不说,随叫随到。

  “孙医生,救人,救人!”1999年冬日凌晨,在睡梦中的孙家敏被一声“孙医生救命”叫醒。三组村民杨某家属吃了老鼠药,现在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孙家敏立马穿上衣服,拿上急救药,背上急救箱,冒着冬日小雨和凛冽寒风,一路快跑到杨某家,已顾不得满头大汗。在查看病人情况后,发现病人已经喝了15毫升老鼠药,脸部通红,处于昏迷之中。孙家敏急忙采取急救措施,进行催吐处理。

  “当时吐出来的残渣被狗儿不小心吞食了,狗儿后来死了。”孙家敏回忆当时的情况,要是再晚一阵,病人可能就性命不保。随后孙家敏又为患者输液排毒,当时带的药一瓶没够,他又返回卫生室拿了第二瓶,直到病人病情稳定后,他回到卫生室时已经是凌晨5点。

  2008年的一天晚上10点多,病人杨华打来电话,说肚子痛得厉害,吃了止痛药也不见效。孙家敏立马准备好药品,骑着摩托车,再步行10分钟,到达了杨华家里。在为杨华打了一针后,疼痛还是不减,通过问诊,他发现杨华晚饭吃了红薯,加上本身又有胃病,很有可能是红薯皮沾到了肠道上,于是孙家敏到门外菜园子里摘下了一个黄瓜,杨华吃后过了十多分钟,肚子疼痛感得到了缓解,待杨华病情稳定后,孙家敏才回到了卫生室。

  像这样的深夜出诊对于孙家敏来说是家常便饭,出诊的次数也是多得数不清,每一次诊疗,他都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不收诊疗费和理疗费。

孙家敏走在乡村路上

  恪守医德,弘扬美名

  2019年12月27日下午,孙家敏像往常一样来到贫困户周贤哉家中,将通过远程医疗带到上级医院得到的诊断结果送到了患者家里。他耐心地为周贤哉讲解目前的身体没有大问题,只需要吃药进行调理就行。另外,孙家敏还为周贤哉一家人进行了血压、心率等身体检查。

  “孙医生很贴心,每次我需要药他都骑摩托车给我送来。”周贤哉告诉记者,这些年多亏孙家敏一直关心着他的病情,病情才慢慢有所好转。

  小南海村幅员面积12.25平方公里,辖4个组。这些年,孙家敏骑坏了4辆摩托车,穿破的鞋更是数不胜数。在多年的行医生涯中,孙家敏一直秉承着救死扶伤的理念,尤其擅长医治胃病和乳腺疾病。从医31年以来,已有上千人在他的救治下,胃病得到治愈,比如2018年7月,湖北咸丰的何荣贵因患胃病多年,四处求医无果,发展成了胃穿孔,疼痛不止,有变成胃癌的风险。为了进行保守治疗,他寻到了孙家敏家里,开了2个半月的中药吃后,胃穿孔得到了好转,至今都没再发作。

  从医31载,孙家敏头上已经布满了白发,显得比同龄人更加苍老。31年来,他一直恪守医德,救死扶伤,把患者当成亲人,获得了上级和村民的一致好评,在上级面前他是好医生,在村民面前他是健康守护神。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