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种草莓 带领村民奔富路

  1月1日,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社区三组爱莉丝草莓园里,十分热闹,远近驱车前来采摘草莓的人络绎不绝,走进棚内一股淡淡的果香迎面飘来,一个个鲜红硕大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这片草莓园的主人就是欧正权,2018年开始转行种草莓,一年时间,草莓不仅为他带来了经济效益,而且还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对于欧正权来说,小小草莓就是一份甜蜜的事业。

  返乡归田种植草莓

  欧正权是名90后年轻小伙,16岁就外出沿海打工,进过厂、做过工地,从小艰苦的生活磨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打工期间,身边的人都很喜欢他。

  去年夏天,欧正权返乡探亲,正巧遇到租用自家土地的草莓老板准备弃种。欧正权正有回家发展的想法,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隔壁的爱莉丝庄园已经开园,发展草莓肯定前景不错。

  说干就干,欧正权拿着自己多年来积攒下来的几万块钱,再向父母借了几万块钱,投入15万元,租地8亩,修建了12个大棚,开启了草莓种植之路。

  由于没有种植经验,欧正权的草莓种植之路可谓是一直摸索前进。

  2018年8月,欧正权开始种植第一轮草莓,在苗子运过来后,气温却成为了下苗的拦路石。“苗子运来后,突然连续几天都是高温,苗子迟迟不能栽种,望着22000株苗子,每天晚上都睡不着。”欧正权说,眼看要过了苗子最后栽种时间,他只能在晚上和凌晨为土浇水降温,最后苗子在他的耐心呵护下,成活了四分之三。

  “那段时间孙子又瘦又黑,每天都在果园里,一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提起孙子那段时间的艰辛,欧正权的奶奶忍不住抹眼泪。

  当年11月,欧正权种出的草莓个大味甜,深受游客喜欢,销售收入达到12万元,欧正权掘到了第一桶金。

  村民实现就近务工

  每年8月是欧正权草莓园里最忙的时节,因为草莓又要下苗了。每当这个时节,草莓园里锄草、松土、施肥、栽苗,忙的不亦乐乎。在种苗时节,欧正权一家人忙不过来,便会邀请周围的邻居来做工。

  陈金梅是冯家街道中坝社区人,自从欧正权的草莓园开始种植后,就一直在这里打零工。“我们没技术,在外面做事没得人要,在果园里打打零工,还可以补贴点家用。”陈金梅说。

  今年60岁的罗凤仙与欧正权只有一条街之隔,10月份,她领到了在欧正权草莓园里务工半个月的工资1500元,这笔钱她准备用来为家里购置年货。

  不仅工人可以在草莓园里务工挣钱补贴家用,遇到邻居自家想种草莓的,欧正权也毫不保留地传送技术,还经常到其家里查看草莓的长势。

  网上发现管道草莓

  初种草莓为欧正权带来了经济收益,为了让技术更加娴熟,提升草莓的出产量,他四处寻找方法。一日,欧正权正刷着抖音,看到视频中有种植管道草莓的,这一下引起了欧正权的注意,在网上他了解到,管道草莓有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体验感,方便采摘、增加产量的优势,他准备引进到自己的草莓园里来。

  “我从师傅那里了解到武隆有一家这样的管道草莓,发展得还不错,等这段时间忙过了,就去学习一下。”欧正权告诉记者,干一行就要精一行,新农业需要新农人,作为青年人,应当回到家乡,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国家现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为更多的农户提供了好的创业环境和贷款政策。”欧正权说,好的政策环境,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接下来,他准备在增设管道草莓的基础上,再对草莓进行深加工,提升草莓的产业链,给更多草莓爱好者送去更多甜蜜。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