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31年如一日  他始终走在护路前线

  1月5日,天空下着细雨,在原319国道沙坝镇西泡村4组的公路上,养护工徐家兵头顶着寒风,手拿着铁铲,不断弯腰铲起公路旁水沟里的垃圾,这样一组动作,他重复做了一个上午,“吃完午饭还得继续来看看,下雨天沟里容易堵,一有垃圾就要及时清理掉!”徐家兵对记者说。

  从21岁参加工作到现在,徐家兵作为一名公路养护工,工作于荒郊野外,相伴于飞沙泥石,无论寒冬酷暑、下雨刮风,清扫路肩、清理水沟、整理边坡、清理塌方下来的岩石……这些都是他的日常工作写照,到如今他已经坚持在养护公路的一线31年了。

正在清理边沟的徐家兵

  31年如一日走在养护路上

  今年52岁的徐家兵是石会镇中元村人,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负责了石会镇、沙坝镇境内两个路段的养护工作。每天养护3.3公里的路段,粗略算下来,31年里总路程竟有11000多公里。这些惊人的数字背后又藏着怎样的故事?

  “你别看现在的乡村公路大多都是硬化的,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连国道都只是碎石路,每天都在补坑填洼、理沟撒泥、砍除公路沿线的荆棘,即使我们每天早出晚归,仍然护理不过来。”徐家兵回忆道,有一年半夜下大雨,他连夜出门巡查,发现有不少树枝被风吹断了,拦在了马路中间。徐家兵忙活了大半夜,才把树枝清理干净,为此还得了一场感冒。

  自从成了一名养路工人以后,以前从不关心天气的徐家兵,每天都要注意当地的天气情况。他说关注天气就和吃饭一样重要,“我既然做了这份工作,管好路、养好路是我的天职,既然拿起了养护这把锹,就要干出点样子来。”

  为护路先后换了6辆摩托车

  最开始,徐家兵在石会镇离家不远的地方工作,每天步行往返于自己负责的3.3公里路段。“前提是不要碰到暴雨等灾害天气,这样的天气走路去巡查公路,很有可能无法及时发现危险并排除。”徐家兵说,那时候遇上紧急情况,就骑自行车出门,“后来单位把我的工作地点换到了沙坝镇,我便开始骑摩托车上班。”

  据了解,从徐家兵的家到养护路段有近20公里的路程,为了不耽搁上班,他每天都是早起半个小时,这些年来,从未迟到过一天。

  “他摩托车都换了6辆,天天来回确实费车又费油。好在现在饿了就在附近的商店买点饼干,或者泡桶方便面。”徐家兵的妻子李群芳告诉记者,以前条件差的时候他都是带着两个粑粑中午将就着吃。

  前几年的冬天,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沙坝镇的乡村,积雪超过20厘米。为了不影响车辆通行,徐家兵和两个同事一起,一边撒盐一边清扫公路上的积雪,滑到了就爬起来再继续,渴了就将就着喝点雪水。在他的带领下,几位工友干劲十足,在最短的时间内清除了积雪障碍。

  “最怕的就是冬天,下雪或者结冰的时候路上不好走,很容易滑倒。为了保障车辆安全通行,我们都是半夜出门开始干活。”徐家兵说,这份工作虽然比较累,但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能保护大家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慰藉。

  任劳任怨人人夸

  “路是养路工的脸面,管好路、养好路是养路工人的天职,既然拿起了养护这把锹,就要干出点样子来。”采访时,徐家兵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工作中自然也有委屈的时候。比如沿线的居民,有时候我劝他们不要把垃圾扫到路上,他们却说我就是做这个的,就该把他们扫到公路上的垃圾扫走。但我无怨无悔,谁让我是一名养路人呢!”

  “我以前在家带孩子,是他看我家境困难,为我介绍了这份工作。因为住同一个村子,他还让我每天搭他的便车来上班。”提起徐家兵,同事张霞感激的表示,他是个老好人,工作上特别照顾我们这些新同事。“这马路里边的沟不好铲,我来,你一个女孩子家,你去铲外边吧!那边的路好铲些”,正说着的时候,徐家兵扛着铁铲走过来嘱咐张霞说。

  “他做的我们都看在眼里,每次从这里过路,总能在公路上看到他的身影,一对比,就他这段路是最干净的!他真的是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在工作”,附近村民庞军告诉记者。

  几十年如一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的双手虽长满了老茧,身上承受着这些年落下的病痛,但换来的却是美观的路容路貌,身着一身橘红色的徐家兵在寒冬里显得格外高大。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