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精准健康扶贫 市急救医疗中心搭建“智慧乡村远程医疗服务站”.

 

孙卫东向小南海村卫生室村医孙家敏了解相关情况

孙卫东介绍远程医疗服务站

  本报讯(记者 李艳 文/图)“不怕贫,就怕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一直扎在黔江区小南海镇小南海村贫困群众心头的两根刺,全村45户贫困户,近80%因病致贫。为了切实解决好小南海村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市急救医疗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自筹经费在小南海村建立智慧乡村远程医疗服务站。

  据了解,市急救医疗中心作为小南海村的对口帮扶单位,不仅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更是时常组织单位职工到村开展义诊以及志愿帮扶活动,倾情倾力助推小南海村脱贫攻坚。此次在小南海村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站,更是深化医联体建设和落实国家精准健康扶贫一项重要举措。

  该远程医疗服务站开通后,只要村民遇到疑难病、危重病等,即可通过远程医疗服务站向专家问诊,市急救医疗中心集中中心多学科优势力量组织远程会诊,提出诊疗意见,从而将中心的优质医疗资源和诊疗技术通过网络平台辐射到小南海村,促进小南海村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以往基层患者到大医院找专家看病非常困难,不仅要长途跋涉,还得经历挂号难、看病难,有了这个远程医疗服务站平台后,我们村的村民看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异地病情咨询和诊断,就可花更少的钱,用更少的时间,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大医院专家看病的待遇。”小南海村卫生室村医孙家敏说。

  “十几年的老毛病,四处抓药都不见好,通过远程医疗服务站咨询大医院的专家指导,我现在好多了。”村民向业翠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说。据了解,向业翠因为曾患肺结核,现在肺部萎缩,长期一动就咳喘,没办法干农活。现在经过市急救医疗中心专家利用远程诊疗,结合以往病史指导其用药,向业翠不仅自己能经营小卖部,还能上山下田干活了。

  村民安帮泉也是该远程医疗服务站受益者之一。他因为面部神经抽搐,常引起头痛等症状很是痛苦,外出务工断断续续,大半年的工钱都用来吃药了,2019年回家期间通过远程医疗服务站的专家会诊检查,终于寻得病根,精准施药,现疼痛减轻,可以正常外出务工,年收入比上年增加了一倍。

  据介绍,自2019年9月该远程医疗服务站开通以来,已经有5名贫困患者经过远程诊疗,多年的顽疾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现在,还有很多周边的村民也陆续来到远程医疗服务站求医问诊,其服务半径正在逐步扩大,受益群众越来越多。

  市急救医疗中心驻小南海村第一书记孙卫东表示,随着农村精准健康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市急救医疗中心将继续巩固和深化小南海村卫生室远程医疗覆盖成果,并积极探索创新远程医疗服务保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远程医疗服务应用水平。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