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文章一心专做盆景“文章” 解决周边120多人就业增收

 

  在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有一位热衷于盆景培植的致富带头人,他叫谭文章,是湖北神龙架人。1992年,他从神龙架参军来到重庆武警五支队(黔江)服役,退伍后被安置在黔江工作。之后,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谭文章开启了他的盆景人生,并带动周围群众致富增收。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走上盆景创业之路

  1995年,谭文章从武警五支队退伍后,先在黔江一家企业上班。但由于他天生敢拼敢闯的性格,不甘平庸,一直在思考着自己今后要从事的行业。

  “与盆景结缘,完全是因为自己从小就感兴趣,小时候就爱鼓捣些盆栽,为植物做造型。”谈起对盆景植物的喜爱,谭文章坦言那是因为自己从小生长在大山里,本来就对植物很感兴趣,每当看到一颗朽木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它变得栩栩如生,他就会觉得非常有意义,于是决定开启他的盆景人生。

  一开始,谭文章在黔江北门市场租下一个店面,卖小型盆栽,经过几年的努力,他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在北门市场创业多年的他,为黔江引进了室内观叶植物,后又租下场地,培育苗圃,打造观赏盆景。

  谭文章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最开始的技术不娴熟,不敢有大动作,只能选择培育投入小、见效快的小型盆栽。眼见市场迟迟不见起色,谭文章开始转换思路,决定培养大型根艺盆景,先后多次到重庆和国内其他盆景市场进行专业学习,随着技术越来越娴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艺术美的追求,谭文章的盆景市场也越做越大,其产品远销上海、湖南、广州等地,深受顾客青睐。

  带动周边村民就业

  向文秀是谭文章盆景园里的长期工,盆栽除草、浇水、松土、修枝等工作都是由她完成。“我们这里做工都是用的当地的工人,我们租用了人家的田土,自然要让人家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谭文章告诉记者,他在挑选工人的时候,会优先选择雇佣当地的村民。

  谭文章在当地打开名气后,前前后后来当学徒和拜师学艺的人不在少数,谭文章都毫不保留地倾囊相授。不少学徒在他那里学习几年出去单干自己当老板,从贫困户摇身一变车房加身,还余有闲钱。“一人富不是富,黔江是我的第二故乡,有责任为当地做一点贡献。”谭文章说。

  目前,谭文章的盆景已形成了制作、销售、售后服务的一条龙盆景产业链。当地村民既可以在盆景园务工,将土地租给谭文章,还可以加入到运输、制作、售后服务中。

  “我们整个盆景产业链一年能解决120余人的就业问题,今年光是季节工的工资就发放了10多万元。”在谭文章看来,盆景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仅能带动本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能为村民们增加一项技能,提高村民收入。

  “当地村民在盆景园里学到了很多盆景制作技艺,有些在家里也开始种植小型盆栽,为他们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益。”谭文章透露,对于村民在技术上有需要帮忙的,他知无不言,还经常会到村民家里去指导技术。

  打造武陵山盆景市场

  盆景是艺术美的创造,同山水画和山水园林有着相同之处,重视写意和抒情。武陵山片区独特的自然环境,为谭文章创作盆景提供了良好的创作条件。

  “有时候我会站在盆景面前大半天,想创意。”对于盆景的热爱,让谭文章对艺术有着独特的见解,他所打造的盆景艺术结合了人体思维,符合人们的审美标准。如今,他的盆景园里有着几千株大小不一的盆景,每次顾客来挑选都能选到有眼缘又满意的盆景。

  在多年的盆景制作摸索中,谭文章的作品总是能化腐朽为神奇,让人眼前一亮,并多次在武陵山片区盆景大赛中斩获多项殊荣。

  对于盆景今后的走向,谭文章已经在筹备牵头成立盆景协会,做大盆景市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打造武陵片区的盆景品牌。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