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药投放不够隐蔽 市民担心小孩误食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徐朝政 文/图)“有的老鼠药投放在广场周围,有的老鼠药放置在马路边,要是被哪个娃儿不小心吃了怎么办?”近日,市民胡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黔江区有的公共场所鼠药投放地点不够隐蔽,希望有关单位能注重投放安全,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记者在正阳街道一广场看见,在一个健身器材的旁边,就能看到鼠药投放点,这些鼠药花花绿绿,两三颗一堆,看上去颇像糖丸。随后,记者在广场周围转了转,在广场一个入口处的石梯旁也看见了一个鼠药投放点,一些彩色的药丸裸露在地面,还有很多小孩在围观。

  “看嘛,这个太危险了,老鼠药地上到处都是,娃儿些还在看稀奇,要是小孩子误食以后,后果不堪设想。”市民胡女士指着一堆鼠药说,这样暴露在公共场所的老鼠药投放点真的不安全。

  “广场周围娃儿太多,我还用扫帚清扫了一些裸露的老鼠药。”市民徐先生说,在公共场所投放鼠药前,请相关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醒,并定期对各投放点巡查,采取相应安全措施,否则,万一发生小孩子中毒的事件,谁承担得起这个责任。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的老鼠药投放装置,是一个横在地面的水泥小筒,一般情况是这个小筒安放在哪里,鼠药就投放在哪里。“我准备把放鼠药的水泥筒子搬走,结果是固定在地上的。”市民万先生说,这些放置鼠药的筒子是水泥做的,都凝固在了地上,估计以后放鼠药还会放在里面。

  灭鼠药是常用的除鼠害的用品,一旦使用不当,往往会酿成人畜死伤事故。很多人对于投放鼠药的安全知识仅限于避免人畜尤其是小孩触及或摄食,这还远远不够。除了直接摄食带鼠药诱饵引发的安全事故,更多的事故是间接引发的,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着想,投放鼠药时一定要把各种可能的安全隐患都考虑周全。

  市民建议,有的在人员流动比较大的公共场所,鼠药投放点一定设置在隐蔽的旮旯,避免人畜接触。如果有的投放点设置不科学,希望相关部门早日取消,另择安全的地点放置鼠药。如果已经投放了鼠药,要设置醒目的提示,加强对辖区居民的宣传,远离鼠药。

  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家长,请务必看管好自家的小孩及宠物、家禽等,避免误食鼠药现象发生;如发现误食或触及误食现象,请立即去医院就医;在公共区域发现死老鼠,切勿直接用手触及。另外,请在投药期间管理好水食源,发现被老鼠污染过的食品要及时处理。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