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关爱农村“三无”老人

  12月28日,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居住在黔江区濯水镇桐木村3组的陈昌华老人,提前感受到新年的热闹气氛,室内的小音箱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室外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生火烹饪。用邻居的话说就是:“老人过60岁生日都还没这么热闹过!”

  “我生病是村里的干部把我送到了医院,出院后他们又接我回来,平时不是打电话就是上门来看望,更让我没想到的是今天还来了这么多人看望我,并且这些人我一个都不认识!”陈昌华极为开心地对邻居说。

  据了解,今年65岁的陈昌华老人,是村里的特困人员(即农村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子女赡养的“三无”人员)。前不久,老人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出现低血糖、低氧血症、低蛋白血症等症状,在医院治疗出院后回家康养。黔江红十字和帮帮帮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组织10余名志愿者前往老人家里,为老人送来一些物品及1000元现金,方便老人在康养期间购买营养品。

  “我们原计划是把钱物送来就走,后来想多陪陪老人,便买来一些食材,与老人一起吃顿饭。”志愿者吴永富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虽然他们享受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供、住有所居等政策,但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样要为这些老人尽一份社会关爱的责任,从精神层面给予安慰,“在逢年过节时,时间忙就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不忙时,抽出周末时间,上门看望这些老人、陪他们聊聊天,让这些老人晚年过得幸福健康。”

  “陈昌华老人是一个勤快人,我经常路过看到他在地里忙活。他不仅将自己的责任地种上,还帮把别人的土地也耕种了3亩多,一年要收3000多斤包谷,种有2亩地的油菜,还喂有一头近400斤重的大肥猪。”该村党支部书记伍良书说,陈昌华老人现在每个月领到的特困人员生活费710元、养老保险125元,吃的基本不愁。他住的房子是在10年前政府出资修建的,时间长了渗水,今年又重新整过,还配了一间小厨房,住房上也有了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桐木村类似陈昌华一样的特困人员有13人,这些老人之所以没到敬老院集中供养,因为他们都有侄男侄女,饮食起居都有人照顾。(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