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霉豆腐香飘腊月

新鲜豆腐进行发霉发酵

黄传秀检查发霉发酵情况

制作好的霉豆腐

向顾客介绍霉豆腐产品

  霉豆腐是土家传统特色豆制品,为土家族的特色美食。近日,记者来到黔江区石会镇关后社区黄传秀家,了解霉豆腐的制作方法。

  黄传秀今年68岁,她制作的土家霉豆腐被列为区级非遗名录,她是土家霉豆腐制作技艺区级传承人。“我的土家霉豆腐制作技艺,是奶奶传授给我的,我奶奶是跟她母亲学的,有100多年的历史了。”黄传秀说。

  黄传秀介绍,霉豆腐制作工序复杂,每道工序都要做到精致,不能偷工减料。先制作好新鲜豆腐,然后将鲜豆腐切成3厘米见方小块,再一块块地摆放在木箱内,块块之间隔些空隙,木箱底放着洗净的干稻草。最后,用一块棉布将木箱盖住,这样,豆腐就开始长霉发酵了。大约一周后,霉长了出来。

  豆腐长霉发酵好后,就开始拌调料,调料主要是辣椒粉和食盐。将发酵好的豆腐放在装着调料的盆内一滚,随后装入瓶内,再洒一点白酒后,盖上密封盖,在常温下放置3至5天,使其继续发酵入味,过几天即可食用。

  霉豆腐是土家族人喜爱的传统食品,含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具有开胃、去火、调味的功能。

  受气候的影响,霉豆腐均在冬腊月制作,因此,霉豆腐就成了腊月美食,也是人们春节的必备美食。

  霉豆腐一般只能贮藏一年,但黄传秀的霉豆腐却能贮藏两年以上。“这就是我的祖传秘方。”黄传秀说,目前,她正在申报“土家阿婆”霉豆腐商标。她要将霉豆腐技艺很好的传承和弘扬,让“土家阿婆”霉豆腐成为黔江民族文化的一个品牌。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