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审判质效

  本报讯(记者 黄敏 通讯员 罗晓)黔江区法院以新审判业务用房建成投用为依托,同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打造“6+12+X”智慧法院应用体系,持续升级庭审系统、诉讼服务系统、执行指挥系统等12个智能化系统,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法官办案,提高审判效率,在保证司法公正的同时,努力提高审执效率。

  类案智审辅助法官办案

  充分运用“易审”平台“智审”功能,进行类案智能推送和类案裁判偏离预警。自动识别电子卷宗所包含的案件要素,通过对所有类型案件材料的深度分析,智能检索与推送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同类型案件及关联案件,为法官提供参阅信息,帮助形成更加精准的裁判决定。在自动推送类案的同时,通过“易审”平台智能评析案件裁判,统一裁判尺度,促进类案同判。

  裁判文书自动生成

  应用裁判文书智能生成系统,以智能化提升自动生成文书的质量。全面升级文书校对模块,在对文书的逻辑、完整性、拼写等进行自动检查的基础上,智能比对办案、办公系统数据,检查文书在法律条文、法律规定等方面的错误,实现法律依据条文引用校验、人名分析检查,确保文书重要内容符合法律规定。

  裁判文书自动校核纠错

  优化裁判文书自动排版功能,根据裁判文书格式标准智能检查、更正裁判文书格式。开通办公软件并行纠错功能,方便法官制作裁判文书的同时完成文书校验。通过技术整合开启“左看右写”网上办案新模式,案件信息填录核对或文书制作全过程均可在电脑显示屏上“左看右写”,实现操作简单方便。电子卷宗具备标记批注、搜索、缩放、复制等功能,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可以进行网上阅卷。

  电子卷宗归档智能化

  在“易审”平台引入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扫描上传的纸质诉讼材料进行智能识别,将其自动命名并准确归类至预设的电子卷宗目录,实现诉讼材料上传自动归目。运用OCR文字识别技术自动识别、准确回填电子卷宗图片中的文本信息,将扫描上传的电子卷宗转变为可复制、结构化、数据化的电子文件。自动生成格式文书二维码标识,准确归入相应电子档案目录,实现电子卷宗转为电子档案智能化、高效化。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