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年坚守初心   退休后发挥余热

  李继儒,81岁高龄的老同志,61岁党龄的老党员,历经多岗历练的老干部,本可以享受颐养天年、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但他退而不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通过义务巡逻、义务调解、义务宣传,为维护一方平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被当地群众称为“平安保护神”。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当好家乡建设“孺子牛”

  他于1998年12月退休返乡,担任彭水自治县保家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上任后,一方面改善环境、发展经济,明确提出“水、电、路、电视、电话”的“五通”目标,不仅让清水村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村民有了增收渠道,还让村民家家户户用上电、饮上自来水,新修和改造公路12公里。

  另一方面,他从教育整顿着手,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内容改编为《清水村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之歌》,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谋发展、正村纪、纯民风、奔小康的表率。

做好法治宣传“义务员”

  2009年,李继儒发现保家场镇夜晚盗窃事件频发,于是他和社区的几位“老哥们”自发地开展治安巡逻,现在已发展为由11名退休人员组成的“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和8名老年妇女同志组成的“义务普法文艺宣传队”。

  为了让队员有活动学习的场所,无偿地将家里的两层楼房腾出来,建起了老年协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书报学习室、李老工作室(纠纷调解室)、文艺宣传排练室等,同时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他带头编快板、歌曲、舞蹈等,自编自导法制文艺节目。

  每调解一起纠纷就将调解案例、法律知识编成“打油诗”教化乡邻。在镇辖区场镇、村社、学校等开展学法讲法、学习教育活动480余场次、文艺演出520余场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扮好邻里调解“和事佬”

  自2011年调解室成立以来,辖区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大小矛盾纠纷,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李老、找到李老”。李继儒热心热情地做好“坐诊”服务、“出诊”服务。由于他办事公正、以理服人,深得群众信任。

  目前,已成功调处大小纠纷760余件,抓获小偷27人,协助当地公安机关抓捕网上在逃人员2名、收缴火药枪支11支,提供重要破案线索20余条。2017年8月,他成功调处了一起涉及金额12.4万元的经济纠纷,因涉及金额较大,当事人调解意愿不强烈,经过多次了解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最终达成协议,双方签字认可。

  他还善于把握基层调解工作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在工作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五断工作法”,即“大事法断”、“刚事柔断”、“热事冷断”、“家事情断”、“小事理断”。

干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李继儒建立了全镇老、弱、病、残以及特困家庭档案,为了真实反映他们的家庭状况,还特意制作了详尽的档案。每逢年关,他就根据档案上的名字,冒着严寒,东家慰问、西家走访,自己还出钱为他们送去大米、菜油等生活物资。

  同时他会定期组织支部党员看望辖区年迈、因病、因残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了解老同志的生活现状,为他们宣传国家大事,宣传党委政府惠及民生的好事,为他们送去学习教育书籍读物和组织的关心。他更热心帮助困难党员、孤寡老人、贫困妇女、困境儿童,慰问共计261人次。

当好老年学习的“领头雁”

  退休21年来,李继儒学习传播党的最新理论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过。2016年成立了老年年协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的他,依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坚持每月一主题、每季一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并嘱咐支部党员认真开展自学。

  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对于在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带有普遍性和根源性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对标讨论学习。他的学习记录本上密密麻麻的记着他的学习体会和认识,特别的事情,还用红笔作很明显的标记。

  李继儒表示,虽然现在他已经81岁了,但他仍愿意发挥余热,继续做好保家镇老年协会党支部、红袖标义务巡逻队、义务普法文艺宣传队工作,诠释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人生真谛。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