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酉阳千年金丝楠木群

  七、八棵直径达到2米的金丝楠木树并排生长在乱石沟上,枝繁叶茂,远观犹如几把大伞为树底下的民居遮风挡雨;前来观树的有人络绎不绝、车水马龙,此地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其中最大的一棵金丝楠木树,需要七八个大人手挽手才能把团团围住......这是记者于近日在酉阳自治县两罾乡内口村采访千年金丝楠木群时看到的景象。

  千年金丝楠木群位于内口村楠木湾。至今,在楠木湾方圆一公里之地有大小数量在1000株以上的楠木,其中直径2,米以上的达到20余株。尤其尚存的这8株楠木古树,树高超过50米,树冠各覆盖了大约500平方米的地面面积,整体达到4000平方米。其中最大一株树干至少需要8个人合抱,树龄在1500年以上,在全国十分罕见,被林业专家鉴定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千年金丝楠木群。

  “楠木有三种,一曰香楠,二曰金丝楠,三曰水楠。金丝楠者出川涧中,木纹有金丝,向明视之,闪烁可爱,楠木之至美者。”据介绍,楠木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绿阔叶乔木,是樟科中楠属,产于我国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浙等地,因其材质硬重,色泽橙黄,纹理淡雅文静,质地温润柔和,光泽感犹如绸缎,收缩性小,有阵阵幽香,水不侵、蚊不穴,经千年不腐不朽,历久弥新。所以历代王朝修建皇宫首选楠木,故有“林中之王”“国木”“贡木”之称。

  据介绍,楠木喜爱排水良好的中性或酸性冲积土,为中性偏阴树种,分布于阴湿的山谷、山洼和河沟边,生长极慢,数量极少,至少上百年才能成材。自古以来,阿蓬江流域因其水上交通发达,又盛产楠木,所以该流域又被称为帝王的“楠木之乡”。《明史·四川土司传》明确记载,正德八年、二十年,酉阳宣抚冉元分别献大木(楠木)二十。万历十七年,酉阳宣抚冉维屏献大木(楠木)二十。相传当年冉氏土司向朝廷进贡楠木,均来自阿蓬江流域。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