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光影盛举 维护民族团结

  12月18日至19日,“多彩中华——第三届少数民族电影展”在黔江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艺术家,电影工作者,各剧组主创人员齐聚黔江,共襄盛举,一同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交流融合和维护民族团结贡献力量。本报记者对此次参加电影展的嘉宾进行了专访,他们也对新时代少数民族电影的发展和黔江区少数民族电影创作与打造黔江旅游、提升黔江知名度影响力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好作品才是硬道理,年轻一代的电影人要调整心态、苦练内功,提高作品质量,才能赢得观众、赢得市场,才能助推少数民族电影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是少数民族电影发展的时机,我们也要释放激发电影人的活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注民族融合,打造有共同体意识美学的电影。通过三届少数民族电影展办下来,对少数民族电影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对黔江濯水的旅游发展和提高当地的文化自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相信在更多电影人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电影一定会赢得更好的明天。

 

  马维干(中国电影家协会少数民族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

  近年来,我们的少数民族电影在数量上已经很多了。我们通过展映,相互学习、交流优秀的创作经验和体会。我们电影人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拍电影是我们电影人的职责,不仅仅是要述说人民、为人民服务,更重要的是要把好的作品献给人民,让人民享受到电影精品,维护人民的文化权益。黔江我来了太多次了,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我不但会把优秀的作品带到黔江,更会用我的镜头、微信、微博和各种方式将黔江的山山水水,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带动黔江的旅游、文化、经济发展,相信这个电影展一定会越办越好。

 

  斯琴高娃(演员,本届少数民族电影展优秀短片导演奖获得者)

  我觉得这个少数民族电影展活动非常有意义,对中国的少数民族电影发展将会有很大的推动,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的黔江会更加富足起来,更加快乐起来。我们每个民族也有各自的生活习惯、人文,相异却是共融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创作也可以更加多元化,希望我们各族人民都能够幸福美满。

 

  谢建华(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

  电影节里涵盖了电影界各方面的人才,有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发展委员会,还有制片人、编剧、导演、演员、媒体人、学者,大家在一起,聚焦少数民族电影的创作和发展,可以聆听到各方面的意见,找准症结,为少数民族电影未来的发展找出路、策略,对创作大有裨益。黔江不仅旅游资源丰富,它的历史传说、人文故事以及红色资源和革命故事也有很多。更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它携带着本身的民族资源、文化历史,富有个性,通过旅游资源和少数民族元素的融合,让人产生共鸣,才是最好的作品。

 

  曹福礼(韩国著名影评家,光州国际电影节原副主席)

  我是第一次来黔江,但是我来中国,为中韩电影交流工作已经20多年了。我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电影文化,并且愿意将他们带到韩国去。有的时候,一部电影也能带动起一个地方的旅游观光,带动起一个区域的发展,韩国的观众很多也是从中国的电影当中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旅游景点。我觉得黔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我也跟当地的相关部门交流了两地旅游往来的意见,我很愿意将黔江的美带回韩国。

 

  中国城市报中国供给研究院宋治环

  第一次来到黔江,领略了黔江的美食、美景,参加电影节,真的是一场民族电影盛宴。我觉得民族电影是我们了解一个民族、一个地方的窗口,每一个民族都有他们重要的文化。因此,电影创作者们就要挖掘好,讲述好故事,打造好的作品,同时,提早介入宣传,发挥好当今各个媒体、媒介的作用。希望少数民族电影能够出越来越多的匠心之作。

 

  刘潇珂(青年导演)

  这个电影展把各界的精英都聚集在了一起,主要是为了推动少数民族电影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的导演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得的平台,对于我们自身的提高也很有帮助。作为电影创作者,推出电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需要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的共同参与,所以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对青年导演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给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资源。

 

  王储(制片人,凭借电影《德皮》获得本届电影展优秀制片人奖)

  我是一个重庆人,《德皮》也是讲述的一个土家族的故事,所以我对黔江非常的亲切。在我看来,少数民族电影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电影新人,可以来学习到很多前辈们的经验,获取更多有效的资源,应该多办、大办。

 

  李涛(本届优秀动画片奖《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编剧、导演)

  这次有机会来到黔江参加第三届少数民族电影展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很开心,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黔江并且有幸获奖,这是对一个编剧导演的最大肯定。我一定会保持我电影人的初心,多拍好的电影,讲好的故事。

 

  兰岚(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

  我对黔江的印象特别好,有美食,有美景,如诗如画,让我们特别沉醉。黔江是一个很包容、很有爱的城市,濯水古镇特别的安静,特别的祥和,特别的有美感。这边的土家族妹妹也很热情,很美丽,能歌善舞,能说会道,期待下一届的少数民族电影展,再来黔江。(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