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青春  奋斗本色

■黑溪小学 张威

  今年33岁的我,在这方三尺讲台,已经站了15个年头。15年前,我从一个月薪3000元的美工设计师走上了月薪600元的代课教师讲台;15年间,我从代课教师的舞台走到了黑溪小学的管理岗;15年来,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15年前,我18岁。青春最绚丽的年纪,却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日子。考上重庆二师的我,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这个梦寐以求的机会,去到宁波,开始打工生涯。不认命,能吃苦,敢拼敢闯的奋斗精神让我很快脱颖而出,进入公司管理岗。看着公司对管理者的岗位要求,3年黔江师范的濡养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拷问中逐渐清晰了肩上的历史使命——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同年,在公司领导的惋惜和家人的支持下,我毅然到沙坝乡木梁小学做了一名光荣的代课教师。就这样,我的青春因为教育有了金色的希望。

  代课3年,是我生活上最黑暗的时光,却成就了我最原始的奋斗历程。3年里,木梁山脉的朝阳见证了我自主学习的身影,木梁山脉的星空见证了我送孩子们回家的背影,木梁山脉的云雾见证了我边学边教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勤”成了我奋斗的代名词,因为我知道: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在那个偏远的小山村里,我能依靠的只有勤劳,只有不断地自我学习,再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不顾一切地传授给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有出路,我才有出路。3年里,我们的付出让孩子们的成绩从倒数第一跃进到顺数第一;3年里,孩子们的成绩告诉我,唯勤,才能为奋斗的青春注入鲜艳的红色。

  靠着这股拼劲儿,2007年,我如愿考入了教师这支神圣的队伍。就职于小南海村小,2年间,我走遍了小南海的每一个角落,丈量了每一个贫困家庭的教育现状;2年间,我读完了村小能收罗到的所有书籍,丈量了自己知识的宽度。2009年,我因所带班级全区第2,被选调进中心校,从此踏入了另一个全新的艺术领域,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

  2010年,时值教学改革的起步时期,在校长的支持下,我带领着共三人的教师团队经历了几个月的反复研磨,在全区小学中率先提出了“五环助学模式”,得到市教科院和区教科所等专家的一致好评,“五环助学”开始在多所学校推广实施。我意识到,勤是奋斗的态度,而创造才是奋斗的灵魂。抱着“无论头上是怎样的天空,我已准备承受任何风暴”的想法,我开启了新的奋斗之路——新课程小学生习作教学研究、课外阅读指导课的基本教学模式研究……这一项又一项的成果,让我奋斗的青春有了一抹收获的金色。

  2012年,我考入城西小学,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但是我一直要求自己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2016年,我参加了重庆市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培训。高温没有炙烤住我渴求先进的求学心,炙烤住我的是我们与经济发达地区教师的教学能力之间的差异,他们理论超前,实践丰富。但是经历过勤与创造都成了我青春路上的财富,我从学困生蜕变成了“优秀学员”,国培班主任罗老师在毕业典礼上点到我的名字说,“全市仅有的几个荣誉,为什么颁发给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颗对教育的赤子心,他对教学有热情,对教学有情怀。因为这颗赤子心,我们就会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回到黔江,我饱含着这颗赤子心主持校级教研、区域教研……我庆幸,这颗赤子心让我在奋斗的青春路上永不停息。

  日前,我刚结束到山东日照浮来春小学进行的挂职学习。在陌生的浮来春,我主动要求参与了东港区语文优质课竞赛、日照市美术优质课比赛的准备工作,和参赛教师陈国英、杨帆同吃同住,同备课、同磨课,最后他们分别取得区、市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熟悉的浮来春,我积极调研、认真研究、主动拓展,不仅学到了东部地区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还编制了一至六年级语文校本教材并作为礼物留存浮来春小学。半年里,我抱着教育的赤子之心在浮来春贡献了黔江智慧和黔江力量。半年后的今天,我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本次挂职锻炼是国家精准脱贫的战略要求;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挂职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会继续秉持着教育赤子心,在创造的路上勤勉前行,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回望木梁,回望南海,回望城西小学,在别人看来,我的每一步都是世俗利益的最大化,可是只有我自己清楚,我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成为一名更好的老师,我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成为能影响更多学生的老师,我走的每一步路都是青春路上的奋斗之路。因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