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长生镇:残疾木匠自立自强摘掉贫困帽

    50岁的李正平是彭水自治县长生镇长生社区2组居民,一家五口四人患有残疾。在当地,说起他大家都会真心为他点个赞,因为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李正平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好。今天,《我和我的脱贫故事》采访组走进长生镇,看残疾木匠李正平的脱贫故事。

一家五口四人残疾

  说起李正平,长生镇很多人都认识这个肢体残疾的木匠,也经常叫他上门干点木工活。李正平年幼时因为意外腿部落下了残疾,而他的妻子也是右手残疾,二儿子也有视力障碍,加上李正平的老母亲,一家五口当中四人患有残疾,因此他家也被列为贫困户。身体的残疾,给李正平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出去打工没有人要,我到重庆去过的,没有人要,就只有回来家里做事情。”回忆起当初多次出门打工的经历,李正平心中满是酸楚。

  出门打工没人要,穷途末路的李正平重拾起年轻时候学过的木匠手艺,靠做些木、窗之类的物件维系家庭的开支。由于李正平家住在高山上,出行十分不便。可惜他空有一身好手艺,却很少有雇主能找得到他。

政策铺路自强致富

  居委会干部了解到李正平一家的情况后,为他提供了相关的优惠政策,保障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同时,利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李正平一家从山上搬到了长生镇街上,修起了一栋二层楼的房子,一家五口人住楼上,楼下就成了李正平做木工“活路”的小作坊。

  自从搬到街上之后,李正平再也不愁没有“活路”做了。交通方便、信息通畅,找李正平做木工“活路”的雇主络绎不绝地找上门来。李正平凭借勤劳的双手和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为他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李木匠”的金子招牌为他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以前住在山上,一个月挣1000元都难,现在住在街上,一个月要挣七千至九千元左右。”李正平说。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李正平带来了致富的曙光,但更离不开他不等不靠、自强奋斗的精神。

  “家里有老的有小的,为了自己家庭的生活就要不能等国家照顾,现在国家政策好,很多补助都有,但不能光靠那点,还得自己努力奋斗。”李正平说,现在做木工一年能给他带来5万多元的纯收入,一家人的日子也渐渐地红火起来。眼下,李正平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家里脱了贫,他也正打算把家里的毛坯房装修一下。

  不等不靠,顽强的李正平和家人在脱贫路上自力更生,用他的话说,除了有政府的照顾,更多的他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也深信未来的日子一定比今天好。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